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借鉴工业设计理念 打造农业区域公用品牌

2019-12-10 16:27:5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两棵青翠欲滴的白菜,菜身上贴着商标和二维码、用红色礼品带装饰着。“我这白菜可不是一般的价格,这两棵市场售价是118元。”11月15日上午,在南昌市绿地国际博览中心,由农业农村部、江西省政府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河北省玉田县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金齐,正满面春风地向围观的中外客商介绍他带来的展品,“品牌是品质的保证。‘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就是这个价!”

  玉田包尖白菜,2棵卖到118元。 郑建卫 摄

  在这届农交会上,河北省有近百家企业带着500多种农产品参会,其中宣化牛奶葡萄、易县磨盘柿、玉田包尖白菜、卢龙孤竹小金米、平泉香菇、巨鹿金银花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顶层设计 思路清晰

  “前些年,河北省和其他省市一样,农业品牌建设存在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强,区域公用品牌弱的现象。”农本咨询首席专家、知名农业品牌战略专家贾枭对记者说。

  五得利面粉、今麦郎方便面、君乐宝乳制品等一大批河北农业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享誉国内外,但提起河北的区域公用品牌,知名的并不多。近几年,这种状况正在转变,河北的区域公用品牌开始崭露头角。贾枭认为,实现这种转变的关键是河北省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清晰的顶层设计思路和扎实有效的推进措施。

  农业品牌战略专家贾枭。 贾枭供图

  借鉴工业设计理念,面向市场需求,实现产品规模化、差异化、标准化生产,打造河北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是河北省农业品牌建设的一条重要指导原则。省政府相关领导提出:要借鉴工业设计理念,强化品牌创意设计,通过挖掘品牌文化内涵、突出产品个性差异、契合市场关注焦点,提升全省农业品牌的创意设计水平。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发起成立“河北省农产品品牌协会”“河北省品牌农业发展联盟” 和“河北农业品牌创意设计联盟”,吸收了福来战略品牌、农本咨询、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杭州芒种等40多家品牌科研院所、营销策划机构、产业链第三方服务商成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分期分批到相关市县进行深入对接、现场释疑、把脉问诊,进行顶层设计,帮助解决问题,开展延伸服务。

  “集中这么多农业品牌建设机构和专家,为全省农业品牌建设出谋划策,这样的举措在全国也不多见。”贾枭说。

  在多方努力下,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制定印发了《2019年河北省品牌农业工作推进方案》《河北省2019年品牌农业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将2019年作为品牌农业推进年,明确了品牌农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发展思路、实现路径,为品牌建设工作设计了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出一批影响力较强、市场前景广阔、适合高端消费的品牌产品;提升一批特色优势明显、带动力强的优势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一批市县积极性高、发展前景良好有潜力的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

  “截至目前,全省培育创建了省级区域公用品牌65个,省级农业企业品牌40个。”河北省农业品牌建设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

  营销措施 扎实有效

  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生产具有生产主体众多、规模小而散的特点,如果没有政府的主导和引领,就没有足够实力进行品牌建设和推广。今年以来,河北省组织实施了系列营销和宣传活动,提升客户体验,打造知名区域公用品牌。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国发与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河北品牌负责人交谈。 郑建卫 摄

  在1月份举办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组织23个代表性强的高端农产品品牌举办了河北优质农产品展,实现线下品鉴线上销售,仅不到2个小时的淘宝直播就产生了14万个有效定单,销售额600万元。

  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省农业农村厅结合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的契机,举办了2019年河北农产品品牌万里行活动暨专题推介会,来自河北50多家企业的200多种特色优质农产品和江浙沪80余家采购商、经销商参会,企业现场推介+淘宝网红、抖音直播推介,现场直播2小时赢得了1.2万人围观,签约金额6800万元,成功将南和金米等区域公用品牌引入上海市场。

  发挥北京新发地河北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集展示、销售、贸易洽谈于一体的窗口作用,今年1月举办了“河北优质农产品进京年货节”活动;4月,举办了“河北品牌农产品进京宣传推介活动”;7月,举办了河北品牌农产品推介暨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三场活动共签约或达成意向1.52亿元。同时,引入“北京蔬菜进社区直通车”“社区直营店”等销售模式。目前,展销中心已入驻企业45家、入驻产品800余种。

  省农业农村厅积极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和品牌农产品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世界农业博览会等农业展会,参加国内影响力较大的中国国际茶博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上海)、北京农业嘉年华等农业展会和产销对接活动,扩大冀字号农业品牌的市场认可程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河北品牌农产品拓展外埠市场、建立长期稳定购销关系,提升营销能力。

  目前,省农业农村厅正在进行区域公用品牌宣传片的录制,将一批代表性强、特色明显的省级以上区域公用品牌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移动端等进行宣传。下一步,农业农村厅将组织品牌整体包装、组团推介,借力各类媒体,全省联动,在广播电视、机场、高铁车站等投放农业品牌广告,采用创意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开展有文、有图、有声、有影、有互动的品牌农业宣传。同时,组织“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河北农业品牌故事”“我最喜爱的河北农产品品牌”评选、“第四届河北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领军品牌评选”等一系列品牌宣传推介活动,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农业品牌建设的热情,普及“品牌好”,推介“好品牌”。

  农民参与 热情高涨

  眼下正值北方地区冬储大白菜的需求旺季,玉田县大白菜的批发价为每斤0.14元到0.15元,而往年同期价格在0.2元左右。对于价格偏低的原因,玉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分析称,主要是受全国大白菜种植面积增加影响,同时也与张家口、山东等地大白菜丰收且未能实现时间错峰有关。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张金齐带领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种的1000亩地包尖白菜,亩产800斤,两棵菜装一个礼盒,每个礼盒零售价88元到118元不等,共16.8万个礼盒,到目前为止基本预订一空。

  这是品牌带来的价值,尝到甜头的张金齐把品牌建设和维护看得比什么都重。“我们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说不使用农药化肥就不使用,合作社的菜地里随处可见灭虫灯、诱虫剂、黏虫板。每棵菜的包装也讲究,足斤足两,1个礼盒2棵菜用秤称,误差上下不差2两。”张金齐说。

  合作社将榨果汁剩下的果渣与家畜粪混合发酵,制成酵素有机肥。配合有机肥,合作社还通过专家指导,给白菜导入富硒营养液,以保证产品的高品质。

  享受到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红利的不仅仅是玉田包尖白菜,邢台的富岗苹果单个最高卖到100元、馆陶黄瓜每根10元、固安西红柿每斤30元……

  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促进了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也激发了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和涉农企业、合作社创建品牌的积极性。今年8月份,省农业农村厅举办了“河北省品牌农业专题培训班”,各市及有关县农业农村部门、企业负责人共220多人参加培训,为加快推进全省农业品牌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关键词:河北,工业设计理念,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