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河北银行

河北银行:发展绿色金融“贷”动环境保护

2019-12-13 16:11:25 作者:封煦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河北银行为中石化绿源地热能有限公司发放了8000万元贷款,用于雄安新区地热能供热项目建设,也为华北平原这座“无烟城”的环保工作助了一臂之力。

  多年来,河北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北省绿色发展的政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将绿色金融理念贯穿于全行的战略规划中,融入企业文化、信贷政策、管理流程各个方面,不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河北银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52.17亿元,主要投放于电力、热力、燃气、水利、环境等行业。

  授信政策中,该行将绿色金融作为重点,积极引导信贷资金流向,建立健全绿色信贷政策体系。在增量授信上,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支持绿色产业和低碳产业发展,大力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环境治理等领域融资需求,并对从事循环经济生产的企业实施利率优惠。

  此外,该行不断加大绿色金融产品研发力度,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创新能力。2014年与河北省环保厅开展合作,发放省内首笔排污权质押贷款,并大力推广排污权担保融资、合同能源管理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业务。在运用自有资金支持绿色经济的同时,还积极尝试通过证券、基金、保险等方式将社会资金引入绿色产业,引导企业利用新型产品支持节能环保。

  在业务流程方面,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决策链条短、资源协调便利等优势,持续在信贷审批流程上做“减法”,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对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等紧密关联、单笔授信金额达到5亿元的项目,实行授信业务直报制度,减少8个中间环节,有效提升放款效率。

  为进一步拓宽绿色项目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8年河北银行还成功发行了50亿元绿色金融债,债券“专款专用”,全部资金用于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有效提升了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投放能力。

关键词:河北银行,绿色金融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