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多领域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关注即将到来的春节行情

2019-12-19 10:56:39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12月12日,《中国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发展研究报告(2019)》在京发布,报告显示,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显著。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多领域均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如电商领域、影视领域、IT领域等,机构推荐关注知识产权保护概念,相关个股如汉邦高科(300449)等迎风口,短期可关注传统的春节行情。

  电商等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备受关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已经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各个领域,而电商领域也成为了侵犯知识产权的“重灾区”。因此,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指导强化行业自律,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大型的电子商务平台不断通过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构建知识产权投诉处理机制,运用技术手段开发线上主动监控预防工具等方式提升平台治理能力。

  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编制的《中国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发展研究报告(2019)》显示,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显著。以阿里巴巴为例,其开发的全球首个电商+权利人共建体系——“权利人共建平台”正式上线,与知识产权权利人合作,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阿里巴巴创设了大众评审机制,目前,参与到大众评审机制的会员将近500万人,累计完成超过1亿次纠纷判定。

  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内外因素推动下,预计短期内还将迎来更多政策落地的催化因素,如未来国内在保护商业秘密保护、与药品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专利有效期延长、地理标志、打击电子商务平台上存在的盗版和假冒、打击盗版和假冒产品的生产和出口、打击商标恶意注册等领域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知识产权迎风口,短期关注春节行情

  目前,国家部门要求要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执法,积极推进专利法、著作权法修改进程,继续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国海证券认为未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有望持续加强。安信证券表示,2019年,政府将加强整体设计,制定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方案,进一步完善集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和同保护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国信证券也表示,我国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随着科技创新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变化,知识产权风口将至。

  中银国际证券研报分析显示,汉邦高科(300449)等数字水印核心技术龙头有望率先受益。汉邦高科全资子公司金石威视是国内少数掌握数字水印技术的厂商,旗下Viewmark水印产品获得了美国VSTL认证和首批通过了ChinaDRM水印安全评估,是《数字内容防伪与安全取证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为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之一。

  据了解,数字水印技术可以将标识信息直接嵌入音视频媒体内容中,可以利用设备检测,对盗版产品追本溯源,具有很强证据性和高度的威慑力,能够有效解决知识产权保护的痛点。公开资料显示,汉邦高科(300449)在数字水印技术领域已经形成了基于视频、音频、图片等比较完善的应用技术体系。从技术水平来看,相关数字水印应用技术基本上达到了国际水平,在国内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A股历来有春节行情的传统,目前距离2020年春节仅余不到30个交易日。申万宏源研报认为,“一边收官2019,一边落子2020春季行情”。报告提醒,强势资产补跌,机构投资者加速布局2020春季行情,市场风格切换进程因此加速。随着宽信用阶段性见效和2020Q1稳增长加码节奏明确,“顺周期”的投资机会逐渐形成市场共识,强势资产补跌,机构投资者加速调仓,2020春季“顺周期”机会正在预演。

  国金证券发布的2020年A股市场策略及行业配置表示,2020年A股“春季行情”依旧可期,启动时间点或在春节前后。“投资者交易结构较为趋同”等将使得A股处于反复震荡走势,相对看好春节之后的2月、3月、4月A股市场行情。报告表示,整体来看,2020年A股机会远大于风险。从全年来看,预判A股走势由“反复筑底”到“结构牛市”,上证综指区间为2800点-3500点,沪深300指数年化收益率约在15%左右。

关键词:春节行情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