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深市公司停牌次数大降 常停久停随意停现象成历史

2019-12-20 11:00:00 作者: 来源: 中新经纬
分享:

  去年12月,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指引》,进一步减少停牌事由,明确停牌条件,缩短停牌期限,同时强化分阶段信息披露要求,完善监管配套机制,最大限度保障投资者交易权,增强市场流动性。

  指引运行一年,成效如何?记者发现,在市场各方共同积极努力下,深市上市公司呈现“三减少一缓解”的趋势,即整体停牌次数减少、停牌公司数量减少、平均停牌时间减少和长期停牌问题明显缓解,过去少数公司“常停、久停、随意停”的现象已成历史。

  整体来看,深市公司年度停牌总次数逐年减少,其中,今年停牌次数同比减少过半。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期间(截至今年12月6日),深市公司年度停牌总次数分别为1436家次、1066家次、733家次、327家次。剔除退市相关停牌以及并购重组委审核公司重组例行停牌后,2019年仅停牌170家次。2019年停牌总次数降至不及2018年的1/2、2016年的1/4。

  伴随着停牌总次数的减少,停牌公司家数也在下降。2016年,深市有近1000家公司曾发生停牌行为,每两家公司中就有一家停牌,2019年仅258家公司发生停牌行为,占深市公司总数的比例降至12%,即每10家公司仅有1家公司发生过停牌行为,停牌家数占比创近几年新低。从单日的情况来看,2016年至2018年,深市平均单日处于停牌状态的公司均超过100家,占深市公司数量的比例超过5%。对应停牌次数和停牌时间的减少,2019年至今平均单日停牌公司数仅13家,占深市公司总数不到1%,最高单日停牌公司数为36家,最低单日停牌公司数仅4家,平均单日停牌公司家数与前几年三位数的平均停牌家数相比显著下降,有效保障了市场流动性。

  呈现减少态势的还有深市公司停牌时间。2016年至2018年,深市公司新增停牌事项平均停牌天数分别为36、37和26个交易日,2019年平均停牌天数大幅度缩减至8个交易日,停牌期限较前3年显著缩短。2019年仅有15家公司停牌超过10个交易日,其中13家涉及退市相关事项停牌。剔除退市相关停牌事项后,2019年平均停牌天数仅4.32个交易日。

  除此以外,过去备受诟病的长期停牌问题也得到了明显缓解。《停复牌指引》规定连续停牌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25个交易日。截至目前,深市停牌超过3个月的公司仅有*ST康得和深深房A两家,公司停牌延期行为大幅减少。此外,今年以来,深市213家MSCI成份股累计停牌26次,停牌平均时长5.35个交易日,停牌次数和时长较2016年降幅均超过80%,国际投资者关心的A股停复牌问题已得到根本性解决。

  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关系投资者的知情权、交易权。由于我国资本市场起步较晚,投资者不够成熟,通过股票停复牌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承载揭示风险、提醒关注、防控内幕交易、锁定发行价格等功能,但过去存在少数上市公司滥用停复牌制度“随意停、笼统说、长时停”现象,导致投资者正当交易权利得不到保障,影响市场流动性。可以看到,在各方努力下,深市停复牌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分阶段披露的监管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常停、久停、随意停”已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赵金博)

关键词:随意 次数 停牌 现象 公司 深市 历史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