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让5G为经济赋能 为生活添彩

2019-12-23 11:20:00 作者:郭宝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12月21日,秦皇岛市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签署《深入推进“5G+数字经济”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信息基础设施提升、数据中心建设、5G融合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加快新一代5G网络建设和商用部署,推进5G产业发展和技术应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殿锋出席签约仪式,分别代表双方签字并致辞。

  签约仪式上, 5G应用演示及体验互动吸引了不少与会嘉宾和行业代表的注意力。

  “您现在看到的案例是旅游旺季我市北戴河区游客客源情况的大数据分析。依托中国移动全网9.25亿的海量用户基数,我们可以根据游客来源、交通方式、热门线路、热门景区等维度,及时掌握此刻北戴河区游客的基本情况,为有关部门作出科学准确的研判提供有力保障。”秦皇岛移动公司农商旅游业项目经理刘丹丹告诉记者。

  在“工业4.0”“互联网+”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港口也在进行数字化、全自动的转型升级。随着全球5G技术浪潮的到来,利用5G推动港口信息化、自动化,打造“绿色、环保、高效”的智慧港口已成为行业趋势。

  工作人员介绍说:“5G技术的低时延、高带宽、高可靠、大容量等特性结合基于5G虚拟园区网的港口专网方案、端到端应用组件,为港口解决好自动化设备的通信问题提供了全新方案,中国移动深耕5G应用,提出包括无人卡车、智慧理货、精准定位、行为监测、散货盘点等智慧港口解决方案,可以为秦皇岛港‘智慧港口’建设注入新动力。”

  除“5G+智慧旅游”和“5G+智慧港口”外,“5G+智慧制造”“5G+智慧医疗”“5G+智慧教育”等展示区旁,也都是热闹非凡。其中“5G+智慧教育”博得了很多嘉宾的关注。“这是中国移动基于5G技术开发的远程教育解决方案,一方面可以解决偏远山区孩子无法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这个社会痛点;另一方面,像前段时间流感特别严重,有些学校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选择了放假或停课,如果使用了我们的解决方案,孩子们在家就可以听老师讲课,还能进行实时互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与河北移动实现战略合作,标志着我市向5G时代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据悉,以2019年中国软件创新发展大会为契机,移动公司在我市范围内的燕山大学、秦皇岛港、北岛博智科技孵化园区及北戴河旅游风景区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率先完成基站储备工作,建设智慧应用体验区并积极推进秦皇岛港智慧港口项目。后续还将在秦皇岛开展更多的5G应用探索,大力深化5G业务应用,推进“5G+智慧港口”、“5G+智慧旅游”、“5G+智慧医疗”等重点项目,全面提升秦皇岛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信息服务支撑能力。

  “河北移动公司2020年将在秦皇岛投资3.35亿元,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秦皇岛首批规划332个基站进行城区覆盖,届时将实现市区重点交通枢纽、重点商圈和综合商业体、高校、三甲医院等热点区域的覆盖。我相信,在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依托中国移动5G及行业信息化的优势,秦皇岛将快速实现5G生态,加速实现新时代‘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发展目标。”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殿锋说。(秦报融媒 记者郭宝刚)

关键词:河北移动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