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国网河北经研院推进财务多维精益化管理变革纪实

2019-12-26 15:58:33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近日,国网河北电力“财华横溢,会人会语”财务大讲堂劳动竞赛决赛在石家庄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国网河北经研院(以下简称“经研院”)从3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大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这是经研院在纵深推进多维精益管理变革过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在传承创新的基础上,经研院坚持“以人为本、理财为要”的观念,全面推进财务精益化工作,全力打造战略财务、智慧财务和风控财务,提高财务增值能力,实现财务职能的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财务管理之路。

  促进业财融合 增强服务基层意识

  多维精益管理变革,业财融合是关键。经研院努力打造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理念,提供“上门服务”。财务部主任亲自走访一线部室,加强财务政策宣讲,组织开展财务工作全过程培训,利用专业知识给予业务支持,与各部门、中心建立良性互动关系。

  经研院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加强与资金结算量大的部门和中心的沟通,做到针对性资金排程、优化资金支付时点安排,体现资金时间价值,创造业务上下游、资金上下游良好生态环境。本年财务部共开展宣讲培训10轮次,收集意见和建议共132条。

  构建业财共享 落实泛在物联理念

  打造更“智慧”的财务工作,一直是经研院财务部的努力方向。经研院财务部注重财务人员培养,积极组织员工参与财务大讲堂、管理创新等活动,引导财务人员逐渐向战略财务转型;立足岗位、创新探索,挖掘创新点,促进智能化财务发展,使财务人员从基础的会计核算工作摆脱出来,用更多的精力分析财务数据。财务部编写的《特高压工程跨区投资高效财务管理体系》管理创新已纳入河北省企业联合会年鉴。

  今年以来,经研院成功上线成本费用管理平台、现金流按日排程系统、债权全过程管理平台等系统,将大量财务工作从线下转为线上。在强化预算执行的同时,充分利用业务集中的优势,实现业财共享,借助信息系统开展数据挖掘,深入分析影响预算执行的各类因素,并由财务部门牵头建立例会制度,组织办公室和安全监察等部门人员进行专题研究,及时提出预算执行的优化建议。

  结合“科目+管理维度”新理念,对成本费用相关维度确立敏感点信息,常态化开展疑点扫描、专项稽核,出具管理建议报告,为企业财务管理决策提供更为科学、有力的支持。

  实施风险整合 推动风险管理提升

  经研院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工作,成立了风险控制委员会,并专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闭环式”风险管理。建设问题清单库,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度,落实责任到人,问题清单实时更新、定时通报,实现风控信息共享共用,全面夯实财务风险管理。

  财务部实施风险整合管理,创新提出“集中诊断”工作思路,召开报销风险分析会,宣贯近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报销要求、业务流程和注意事项等,要求各预算员和财务专责针对报销事项开展讨论,对全院所有报销事项、财务数据进行梳理和分析,提前发现潜在的风险点,进一步规范报销流程。紧紧围绕“四个一”原则,完善《经研院报销管理办法》,即持续优化一套标准、推进固化一套规则、融合建立一套流程、生成一套报销材料,明确责任归属,力求实现财务“零风险”,为多维精益管理变革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

  在财务共享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经研院将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促使财务人员实现职能转型,进一步推进多维精益管理变革的发展。(唐兆麟 李树水)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财务多维精益化管理变革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