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资本市场诚信约束机制日益完善

2020-01-06 14:01:24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健全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依法开展违法失信联合惩戒

  惩戒“老赖”等特定严重失信人“限乘限飞”一年多来,每期名单都引发市场密切关注。实际上,净化诚信生态的约束机制已在跨行业、多领域运行。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证监会召开的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座谈会上获悉,围绕诚信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深改”等重点领域,2019年证监会诚信建设和信用监管在加大违法成本、推进放管服改革、助力分类监管、净化市场生态、引领行业诚信文化等方面进一步优化供给,净化诚信生态,夯实诚信根基,推动资本市场规范运作。

  会议认为,要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要求,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把诚信建设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工作抓好抓实。下一阶段要严格依法开展工作,信息的采集、公开、共享、应用均依法依规进行;完善守信激励与失信约束联动机制,畅通守信绿色“通道”;更好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鼓励、支持市场主体查询、了解交易对手方的信用风险与诚信状况;把诚信建设嵌入监管业务和日常经营活动中,从信用建设初期政府主导下的外在激励约束转化为机构、行业的内生机制;进一步做好信息共享与机制建设,加强信息技术保障。

  跨领域联合惩戒提高违法成本

  部际联合惩戒为诚信监管装上“牙齿”。证监会会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的有关成员单位,依法依规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限制与约束,增强诚信约束与引导。

  在信息共享与行政约束方面,2019年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资本市场违法违规信息8770余条,包括行政处罚3300余条、市场禁入170余条、纪律处分信息5300余条。公安部、药监局、交通运输部等有关单位将上述信息纳入其内部数据系统或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海关总署下调多家违法企业的海关认证信用等级,提高其报关货物抽检率,将其列为高风险企业或稽查重点对象。财政部对违法会计师事务所采取责令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限期整改等措施。多个地方政府在政府釆购、补贴性资金支持、企业评优等领域,对资本市场严重违法主体依法进行限制或约束。各地工商联和直属商会对被处罚企业加强教育。

  发挥市场化约束力量,证监会与发改委、民航局、国铁集团等单位紧密联动,全年公示96名逾期不履行上市公司公开承诺和逾期不缴纳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的特定严重失信主体,在一定期限内实施“限乘限飞”。自2018年6月启动以来,证监会公布18批共191名特定严重失信人。截至2019年12月中旬,已督促缴纳罚没款1.5亿元。

  10名此前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的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慑于信用约束,某责任人员按照业绩补偿承诺,以1元/股的价格由公司回购并注销股份近650万股。

  服务资本市场“深改”

  通过信用信息支撑与失信约束威慑,净化科创板注册制改革试点诚信生态,证监会诚信建设发挥部际协作合力,服务资本市场“深改”。

  科创板注册制改革试点是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为强化诚信制度保障,证监会对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委员遴选开展13批次诚信核查,对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开展184批次诚信查询,仅上交所依托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开展的诚信自助查询数量达到2018年的17.2倍。证监会联合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国资委等七家中央单位发布《关于在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中对相关市场主体加强监管信息共享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意见》,建立有关监管信息查询、失信信息推送、信用记录应用、失信约束机制,对重点责任人群形成有效震慑,发挥违法预防作用。

  同时,以信用建设手段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在前期取消证明事项基础上,全年进一步组织取消证明事项39项。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补充信息供给,向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导入外部委信用数据上千万条,商请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开通公共信用信息核查。

  引导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打造“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按照2018年《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推动证券公司在开立证券账户、选择交易对手、聘用高管等环节,查询诚信信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1月,有56家证券公司建立诚信建设治理框架,46家证券公司出台针对展业或人事管理的诚信管理规范,97家证券公司建立员工信用档案,37家公司建立客户信用档案;91家证券公司在开户时通过中央单位违法失信查询平台、交易所重点监控名单、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黑名单等进行客户信用核查,49家证券公司在聘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时查询诚信档案,84家公司开通了包括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内的其他外部信用信息核查渠道。

  信用监管防范化解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度提出,“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证监会运用信用监管手段发挥风险预警与化解功能。

  定期在系统内部公示被纳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市场监管总局异常经营企业名录的资本市场活动主体,提示信用风险,强化重点监管。2019年证监会系统各单位(部门)对前述风险失信主体依法采取措施151次,作出了出具监管关注函、提高检查频次、加强现场检查等处理决定,及时防范化解相关风险。支持系统单位开展违法失信核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中进行专项核查中筛查发现157家/人次主体失信信息,供监管参考使用。在涉金融失信专项治理中,基金业协会对545家失信私募机构采取了失信公示、在自律管理中予以重点关注、暂停备案申请、列入私募机构异常经营名单等措施,通过集中整治化解部分风险点。

  健全覆盖市场主体的信用记录和信用基础设施网络,是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基础要求。证监会进一步充实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和官网诚信信息查询平合的信息内容,强化对监管执法和市场交易的支撑应用。一方面,诚信数据库采集信息数量不断丰富,截至2019年11月底,共收录主体信息百万余条,包括市场机构7.7万余家和人员92.9万余人;部际共享失信信息2000余万条;以及行业行政许可信息及监管执法信息等。截至2019年11月底,证监会系统各单位(部门)在开展行政许可审核、分类监管、稽查执法、风险监测中,查询诚信信息超过39000批次。另一方面,证监会官网诚信信息查询平台应用范围不断拓展,2019年查询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4890万余次查询,日均15万余次,较2018年增长10余倍。

关键词:机制 约束 诚信 市场 资本 日益完善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