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海尔张瑞敏:人是最大的场景

2020-01-06 16:40: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一粒沙里见世界,一朵花里见天国;手掌心里盛无限,一刹那便是永远。”

  英国浪漫主义诗人将这部作品称为《天真的预言》,他或许想不到在200多年后物联网使预言成真。4二级团毫米的RFID标签,了解衣物的前世今生;可追溯来源的食谱,感知舌尖的南征北战……都是物联网带来的用户体验升级。

  12月26日,在海尔集团创业35周年纪念大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以“产品被场景替代、行业被生态覆盖”预见物联网时代未来。同日,海尔宣布上线的海尔智家APP通过沉浸式场景直播直观地向我们展示海尔智家如何联通全屋场景为用户打造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方案。一叶知秋,以海尔为代表,物联网时代的体验经济方兴未艾,一种以用户为导向,颠覆传统家电业、零售业的新业态正在成型,一场“以人为本”的生活方式、商业模式变革行正在进行。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各大企业纷纷寻找围绕用户需求的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和以场景为网器连接用户创造价值的新业态。物联网被视为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技术革命浪潮。万物互联将用户与物体、物体之间连接起来,成为人的智能感官,服务于用户的个性化体验。体验经济下,以用户为中心不再像以往一样仅仅停留在供应链的终端而要贯穿始终,如何将一次性的顾客转变为终生用户成为各大公司思考的问题。

  体验:场景落地让产品联通

  如何让物联网科技惠及大众?布局智能家居、打造智慧家庭,已成为了全球先锋企业通往物联网经济蓝海公认的“快船”。然而,技术创新是必要条件、却不是充分条件,近年来出现的许多被消费者嘲为“智障”的智能产品,就是例证。

  所以,在新技术的支撑之上,真正走进物联网,还需打破原有的底层商业逻辑:将“产品导向”的商业模式向“体验导向”“场景导向”的商业模式升级。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在产品与服务不断优化的同时,用户对于体验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由消费领域向生产制造等领域延伸,由单一的交易场景向多元的生活场景拓展。

  12月17日,海尔衣联网1号店在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正式开业。作为海尔衣联生态的落地实体,这里不再售卖单品家电,而是提供围绕“衣食住行”四大需求中的“衣”延展创造出的“洗护穿搭购收”六项智慧服务体验。

  在海尔衣联网1号店,我们可以真实地看到以用户衣物为核心的各生活场景,包括集服装定制、成衣购买、专业洗衣护衣、衣物穿搭、旧衣回收等服务于于一体的衣物全生命周期的服务。1号店可以是用户的专属“洗衣先生”,根据衣物的不同品牌、材质为用户定制专属化、差异化的洗护方案;1号店也是用户的专属“衣柜”,根据用户的身形尺寸,定制衬衣、西装、礼服、皮鞋,提供独一无二的购衣体验;1号店还是用户的专属“搭配师”,整合行业的优质生态资源,让国际级的量体大师为用户进行量体裁衣、专业收纳师提供上门整理衣物的服务……这些个性化服务会根据用户的动态需求不断迭代,用户既是服务的享受者、也是创造者。

  从卖“优质产品”到创“美好体验”,海尔让“黑科技”成为“家温暖”,使千万用户得以享受物联网的技术红利。打破行业惯性,用回归到用户的体验经济思维,拥抱物联网时代。

  场景:创建“大生态”满足“小生活”

  产品被场景替代,行业被生态覆盖。”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Thinkers50大会结束后的伦敦商学院演讲中这样预见物联网时代的未来。

  近年来,“场景”“生态”这些术语已成为了业界热词:海外,亚马逊基于云服务进军实体零售、医药、汽车等多个领域,建立产业生态圈,同时借助智能音箱接入智能设备,在用户端建立了一体化的语音控制生态;国内,华为以人工智能芯片为中心,以手机作为主入口推出全场景生态战略,小米则依靠拥有的近百家生态链企业,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全球的先锋企业都在积极抢占技术和市场的制高点,在各自的赛道上打造“物联网生态”。

  而海尔所打造的“场景生态”,是在物联网时代热潮的趋同之下,一种独特的以人为中心的商业逻辑、商业模式。

  《场景革命》一书中写道:“很多时候人们喜欢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产品所处的场景,以及场景中自己浸润的情感……如果我们理解以人为中心的商业逻辑,就会发现商业就是忘掉生意、忘掉利益,是深入思考我们和拥护者的关系。”可见,“人”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场景。

  在道出“产品被场景替代,行业被生态覆盖”之前,张瑞敏对物联网做过如下定义:“物联网的本质是‘人联网’。”海尔要做的不仅是数据传感器,更是有温度的情感传感器。千万用户真实的生活场景,成为了海尔走入物联网经济蓝海,将个体需求与庞大产业生态圈相链接的超级端口:

  以海尔衣联网生态为例,以用户家中的卧室、浴室、阳台等与“衣”相关的生活场景为入口,将场景中普遍使用的洗衣机、晾衣杆、穿衣镜、衣柜以及周边洗护产品联合。这背后,是一个链接服装、家纺、采购、洗涤等多个上下游产业,拥有4800多家生态合作方,覆盖6500多万用户的庞大生态圈。

  每个人的需求虽小,但经由物联网链接起的千万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则为企业提供了无限的商机。为满足用户的“小需求”、打造个性化的“小生活”,海尔打造了包含衣联网、食联网、血联网等众多场景在内的生态圈、如热带雨林般的“大生态”,这其中蕴含的,正是一种抛开重利的短视思维、在深入思考与用户与自身关系后,推敲出的“以人为中心”的商业逻辑。

  核心:用“以人为本”把握IoT时代先机

  “人是目的,不是工具。”这句康德的名言是张瑞敏进行模式变革的初心。不同于其他企业管理者拼命追求市值、规模、利润,他一直试图设计一种让每个人充分发挥自身潜能的有效机制。 2005年,彰显“人的价值第一”的“人单合一”模式应运而生。员工成为了拥有决策权、用人权和分配权的“自主人”, 科层组织中僵化的“工具人”得到了解放。

  如今,依托人单合一模式转型为开放生态的海尔,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战略升级、更是紧跟时代的商业模式进化。上世纪80年代,“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提出了著名的价值链分析理论,认为企业之间的竞争,其实是内部的多项活动在进行竞争,这些活动可分为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两类。然而,在物联网时代,这样的竞争框架已有了局限性:

  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的主导者都是企业领导而非用户,创造的是企业管理者要求的价值而非市场要求的价值。传统企业基于内部层级管理和生产部门协同、封闭式的、自给自足的商业模式在物联网时代已经过时。在物联网时代,围绕人(用户)的需求建立人与人、人与物的连接,实现创造价值与传递价值的合一,才是企业发展物联网经济提供核心动能。

  2019年初,物联网时代的组织“新物种”——生态链小微群(简称链群)诞生,这是海尔在2013年提出“小微”后又一次的组织“颠覆”之举。如果说,“小微”将偌大的科层制企业颠覆为开放的创业平台,将一艘巨型航母拆分成为一艘艘舰艇,链群就是一支支强大的舰队,让跨部门跨区域的小微根据同一的用户需求主动联合。

  今年7月,张瑞敏与研究企业生态战略的专家、雅各比徳斯教授,就链群这一新型生态组织进行了交流,二人最终就组织变革的本质达成了一致:人性的解放。正如西方近代文明的驱动力是来自文艺复兴释放的人的创造力。“现在整个企业的生态本质,应该首先从人性的解放开始”,张瑞敏说。

  将“人联网”视为物联网本质、将“人”的需求视为生态构建原动力的商业哲学与模式,让海尔把握住了物联网时代的先机:2018年,海尔的“生态收入”高达151亿,2019年,海尔荣登“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并成为该榜单历史上首个“物联网生态”品牌。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过:“人比任何概念都来得有趣多了。”因为人会发展、表露、改变并成为一种新的形态。“人单合一”将产业链、价值链的生态化重塑,也是物联网时代商业模式人本进化的起点。

关键词:海尔,张瑞敏,人是最大的场景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