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国银行

我的27个年终决算日

2020-01-07 10:31:2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经历的第一个年终决算日,是在1993年。那年,我20岁。那时,基层网点还叫储蓄所,业务也比较单纯。尽管如此,刚刚正式上岗两个月的我怀着敬畏的心情迎来这一刻。营业结束后,从笨重的铁皮账页箱中按次序拿出厚厚的底账,手指拨弄着算盘珠认真盘点,然后按流程处理各项业务,填制各种报表,直到顺利完成,在夜色中骑着自行车送到支行。支行营业厅中仍然灯火如明,每个人在各司其职的忙碌着。

  现在想起来,那时虽然所有业务都是纯手工操作,交换员要在这一天一夜中多次往返跑人行、市行进行票据交换,各个岗位都眼巴巴等待着交换回来的票据和电话指令,然后再好一阵子的忙碌。但当时的场面无疑是温馨的,在等待之余讲几个笑话,在核对完成报表后聊几句家常,一点都没影响手头的工作。一些重要岗位甚至要连续熬几个通宵,仍然都毫无怨言。

  1999年12月31日,我的第7个决算日。因办公室人手有限,一日一夜,我守着全行仅有的一台接收邮件的电脑,把各种通知和决算指令一条条打印,然后分送到行领导和各相关岗位。之后的两天,又和当时的会计科长孙姐一起填制决算报表,一份份发送到上级行主管部门。当时特别佩服孙姐,连续三天两夜几乎没有合眼,脸色都熬得焦黄,那么多报表、密密麻麻的数字连一丁点差错都没有。

  2000年的12月31日,我的第8个决算日。经过一年多的打拼,支行走出了违规经营留下的阴霾。那一年,支行各项存款较年初新增1.2亿元,净收入1.3亿元,盘活资产2.3亿元,减亏1.1亿元,由上一年综合考核全辖最后一举占上头名的位置。当天晚上,受支行苗行长启发,我用两个小时写下了一篇业务报道,并把题目命名为“蘸着艰辛写亿字”,《中行职工报》于2001年2月15日给予了全文刊发。

  2006年的12月31日,我的第14个决算日。当夜,大雾垂幕,能见度极低。为尽快处理一笔业务,我和支行张行长赶往分行,几乎是一点点挪动了40公里。

  2011年的12月31日,我的第19个决算日。晚上,我和支行刘行长一起,认真书写着感谢信。那一年,支行主要业务指标增长率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特别是在省市行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成功收回了因企业危机濒临不良的8.8亿元贷款。

  随着时间推移,往事都已成为记忆中的碎片,很多都已凑不成完整的拼图。但人生如水,向前流动的每一瞬间都能发出动人的节奏。回首如烟,却始终会一阵阵萦绕心头。

  周而复始,一年一度。但有了春华,才有秋实;有了春种,才有秋收。一年的辛苦付出,要在这一天得到盘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要在这一夜启步向前。每一个年终决算,都因一些平凡的人而不凡,都因一些普通的故事而难忘。

  从20岁到46岁。我的第27个决算日,依然经历、见证、感受着一番番新的不凡与难忘。

  然后,继续。(马志军)

关键词:中国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