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光明乳业濮韶华:开拓创新当先锋,实干担当践使命

2020-01-07 14:01:46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201912月31日,“2019暨第十届上海国资高峰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公司董事长韶华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2019暨第十届上海国资高峰论坛”由解放日报社、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共同主办,上海农商行、毕马威中国、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协办,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太平洋寿险上海分公司全程战略合作。来自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等地的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社会机构、高等院校等500余名嘉宾参加会议。论坛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实践为主题,通过主论坛和“改革新动力”“国资助力科创”两个分论坛,展现新时期国资国企勇于担当、克难奋进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将改革进行到底。

  会后,全国各大媒体以“坚守匠心,创新发展,百年企业再出发”为题,对光明乳业2019年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深度报道。

  “在中国全方位开放,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如何发挥国有资本优势,把国家战略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把市场做大,把企业做强,推进企业的战略转型和升级,打响‘中国品牌’‘中国制造’是我们国有企业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重大历史发展机遇。”12月31日,“2019暨第十届上海国资高峰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濮韶华表示,作为一家百年乳企,光明乳业坚守百年匠心,将不断追求卓越发展,让上海制造成为国之骄傲。

  濮韶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引领国有企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这片转型升级的大潮中,作为一家百年乳企,光明乳业从三个方面着手,踩实甲板,稳控风帆,在夯实根基的同时,勇于开拓创新,为长远发展奠定了稳定的基础与创新的基因。

  一、坚守百年匠心,以品质赢得消费者信任

  光明乳业始于1911年,至今已跨越百年。它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变迁,亲历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巨变精彩,陪伴一代又一代消费者健康成长,光明品牌已然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精神象征。

  从让消费者喝上奶,到让消费者喝好奶,光明乳业始终在追求品质的道路上矢志不渝。

  2006年起,光明乳业逐步推行全产业链各环节可操作、可量化的千分质量安全审核系统,迈开世界级质量管理的步伐;

  2015年,光明乳业成为行业内首家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的企业,并连续三年向社会公众彰显质量管理的信心和决心;

  2018年,光明乳业将“食品安全白皮书”升级为“质量白皮书”进行发布,提出“18165”品质光明战略,将质量管理置于公司战略高度;

  2019年,光明乳业升级卓越质量管理体系,让光明质量管理之路日益坚实。今年10月,光明乳业凭借全产业链、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卓越质量管理,荣获2019年度“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成为中国乳制品行业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乳企对质量管理的执着努力。

  质量无国界,光明乳业将继续引领中国乳制品质量比肩世界质量水平,让国人喝到的每一口光明奶,都是对标世界级标准的卓越品质。

  二、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在光明乳业百年发展的历史中,创新一直是根植其中的基因。

  光明乳业有60多年的养牛历史,自有及托管经营良种奶牛存栏超过15万头。牧场设立了千分标准,精细化管控让原奶质量标准世界领先。2010年,光明乳业成为了国内首家导入WCM的乳制品企业,目前已经覆盖全国14家工厂。2017年又成为了国内首家获得“TPM”优秀奖(A类)的乳品企业,让上海制造成为国之骄傲。

  光明旗下领鲜物流,成为首家荣获全球标准AA+级别认证的企业,是国内乳品行业中唯一一家五星级的冷链物流企业,连续两届成为进博会展馆内餐饮企业食品供应保障物流配送企业。

  创新终端配送模式,随心订送奶上门每日服务120万户家庭,拥有近7000名的送奶工,是行业内唯一通过“上海品质”认证的食品企业。更值得一提的是光明研究院,拥有国内乳品行业唯一一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内首款常温酸奶莫斯利安,全国销量第一的优鲜奶,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菌种植物乳杆菌ST-都源自于此。

  用科技赋能品牌,实现品牌不断创新发展,让光明品牌历经百年,依旧亮眼如新。

  三、坚定融合共生,不断追求卓越发展

  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承载着民族振兴的梦想。作为一家具有全球化战略布局,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乳制品企业,光明乳业不忘融合共生,带领企业向着更卓越的未来前行。

  2010年,光明乳业收购新西兰新特,成为国内首家乳品境外收购并在境外成功上市的乳。收购9年以来,新特从一家50人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了近千人的大中型企业,公司的销售规模由不足10亿元增长到40多亿元,企业净利润由亏损6000万到盈利3.5亿元,企业价值从1.6亿新元增长到22.4亿,一跃成为新西兰本土发展最快的乳品企业,收获了累累荣誉。新特不仅是光明乳业“走出去”的成功范例,也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大背景下的先行者与成功者。近年来,光明还先后和乌拉圭、西班牙等知名乳制品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用全球化的战略格局引领未来发展。

  同时,光明积极开展公益,助力绿色环保事业。6月底,光明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开展“垃圾分类,光明行动”牛奶纸盒回收全城绿色大行动。截止至今,绿色行动覆盖近2000个社区,参与人数超过2.5万人,累积兑换纸盒51万余个,回收奶盒连起来的高度相当于10座上海中心。未来,光明希望把上海经验,上海成果复制出去,带向全国,为垃圾分类及减量,为绿色中国奉献光明力量。

  韶华表示,回顾光明乳业近10年的发展,从几十亿规模增长到超200亿,这是乳业人不断奋斗、焕发新生的过程,也是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快速创新转型,企业实力不断增强的过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改革的关键之年,光明乳业将秉承品质追求无止境的匠心精神,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广大的国资兄弟企业一起携手并进,共同开创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光明乳业,濮韶华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