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

银保监会: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2020-01-13 16:38:00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引导银行理财和信托业稳妥转型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银保监会: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召开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引导银行理财和信托业稳妥转型,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在优化金融产品结构和机构体系的同时,为资本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银行理财权益类投资将加大

  国家金融发展与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推动银行理财信托转型为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其投资会更多向直接融资发展,而不再是隐性的信贷产品、非标等,这一转换对优化融资结构有很大好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之一。

  招商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关政表示,居民储蓄转化为资本市场资金的渠道主要是公私募基金、证券、保险、理财、信托,以及银行的自有投资。银行从自身基础出发,首先是用理财产品作为连接渠道,银行理财未来加大权益类资产投资是必然趋势,需为此做好准备;其次是以债转股、投贷联动等方式进行权益类投资;第三是探索综合化经营,运用基金、信托、证券、保险等牌照提供一体化金融服务。

  在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方面,由银保监会牵头制定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提出,积极发展多样化的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个人账户式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有助于实现养老金融产品年金化领取的保险产品。完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政策,支持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拓宽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范围,实现长期保值增值。

  兴业研究分析师陈昊表示,此前我国已在税延养老保险方面试点了第三支柱的税收政策支持,未来可能会把这一税收政策支持拓展到理财、信托、基金各个方面,由此把居民的短期理财投资变为长期投资。

  引导信贷优化结构降低成本

  会议提出,抓紧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要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五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20%。

  曾刚表示,在信贷层面,成本和结构是稳经济重点关注的工作,结构性引导贷款投放,使供给结构和需求更匹配是今年工作重点,一方面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另一方面是为稳经济、稳增长、稳就业。

  对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可能包含的内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预计,将重点聚焦在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上。在引导银行提高风险容忍度的同时让银行做好小微企业融资风险管理。结合此前提出的“推动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保险机构体系”,对大型银行、中小银行的具体要求可能会有所区别,大型银行增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中小银行聚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会议要求,突出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集群。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日前透露,正研究相关政策,如考虑制造业贷款不能低于贷款平均增速,以及其他有效指标,鼓励扩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投放。

  防风险重点领域明确

  会议提出,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继续拆解影子银行;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对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要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曾刚认为,未来可能会对问题机构出台更细化的措施和安排。对于影子银行、房地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领域的监管没有放松。“今年作为防风险三年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将继续巩固过去已取得的成果,防止反弹,机构层面将继续精准拆弹,分类施策。”

  娄飞鹏表示,对于金融集团的风险管理大致分为两类,对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予以查处并改革重组;对于合法的金融集团完善金融监管,具体方向包括按照持牌经营原则进行准入、退出和业务监管,对资本充足率、关联交易、内部防火墙机制以及信息披露等进行监管。

  会议提出,全面加强资产和负债质量监管,在现有五级分类基础上,细化分类规则,提高资产分类准确性。尽快制定负债质量监管办法,提高银行保险机构,特别是中小机构负债的稳定性和匹配性。

  陈昊认为,未来监管机构将在银行资产端和负债端有更严格的要求,避免银行资产和负债出现问题,进而产生风险。进一步加强金融资产风险分类,能有效防范资产端风险。从负债端来看,部分银行过分依赖一些不稳定的负债来源,从而产生潜在流动性风险。近年来银保监会已按照巴塞尔委员会的要求,对大中型银行的资产负债期限匹配和流动性风险有所监管。未来,中小金融机构负债和资产的期限匹配如何监管仍需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发展 资本 健康 市场 基础 保监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