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开展高压用户费控优化 提升管理能效

2020-01-15 12:15:49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高山仰止,勤谨为径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开展营销远程实时费控业务应用推广及优化提升工作,目前已基本实现低压用户全费控,系统性能和支撑能力也得到全面提升。然而,在既有成就的光彩之下,更应当注重尚未解决的疑难和涌动在暗处的漏洞和风险。对于高压用户,尤其对于因自身经营能力下降而伴随着电费回收风险的高压企业用户,十分需要给予特殊关注和提前布局。

  防未生之病 胜治已患之疾

  为了解决高压企业用户自身经营能力下降带来的电费回收风险,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针对性的立项研究,提前布局,防患未然,开发了针对高压用户的专用、远程、实时、费控系统。创新性的提出开展高压用户费控优化提升管理工作,通过采集的日抄表数据进行电费测算,开展余额预警提醒,电费发行、用户资金到账情况跟踪监控,及时掌握用户用电、交费情况,提高电费回收风险防控能力。

  集成交互 协同高效

  此次成功研建的高压用户费控优化系统,主要实现了以下四项功能。

  一是高压用户测算管理,可对高压非费控用户开展电费测算管理,可以在系统内查询此类用户测算结果及各项异常管理指标。

  二是高压费控业务改造,在业务办理流程中新增“高压用户是否存在费控装置”选项,并针对现场存在费控装置的高压费控用户生成停复电策略。

  三是高压用户异常管理,通过日用电量估算预测高压用户剩余可用天数,对余额不足用户及时催费;根据欠费天数和金额查询高压用户欠费情况,提醒相关人员及时催费,降低电费回收风险。

  四是高压用户费控运营监控,充分整合营销业务应用、营销远程实时费控应用的业务应用和数据支撑能力,实现高压用户电费数据可视化管理,实现高压用户从新装变更到电费测算、电费结算、交费、资金到账等全过程的监控分析管理。

  欣然回首 砥砺前行

  高压用户费控优化系统的研建和落地运行,有效的提升了高压用户管理能力和高压用户电费精益化管理水平。下一步,国网河北电力将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和技术,将“数据云”深度融合到高压用户的电费回收工作中,将高压费控管理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信息来源:国网河北电科院客户服务中心)

关键词:高压用户,费控优化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