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执着原创发明,方太以自主研发引领厨电业破局

2020-01-15 12:29:03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2019年的中国家电行业面临大盘下滑的困难局面。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同比下跌6.82 %,其中,厨卫市场延续2018年以来的疲软态势,同比下滑4.92%。

  2019年厨电行业下行明显,2020年该如何破局?企业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第一,企业要通过创新突破产品同质化旋涡;第二,企业要以集成式、智能化产品呼应消费升级新需求。

  在众多主流厨电企业中,方太脱颖而出。其以原创设计为基础,以产品创新和自主研发为驱动力,实现业绩逆势增长,为行业升级提供创新思路的同时推动整个厨电行业健康发展。

  家电市场全面大盘下滑,产品创新和科技研发驱动行业发展

  回顾2019年,中国家电市场全面大盘下滑,行业呈现低迷颓势。市场下滑的外在原因有以下三点: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传导效应的影响;更新需求释放不足以弥补新增缺口;社会主力消费人群数量持续减少,增长瓶颈显现。

  面对市场变化,行业发展破局难,这其中的内在原因也不容忽视。就彩电市场而言,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持续刷新行业低价,导致不少传统彩电企业被迫跟进,经营业绩亏损,行业整体陷入价格战的恶性循环中。

  与彩电行业不同,以吸油烟机、燃气灶为主导的厨电行业虽然有所下滑,但行业一直保有合理的利润,多年来市场的发展都很健康。

  这主要得益于以方太为首的厨电企业并没有参与价格战,而是将更多的精力和资金聚焦在产品创新和科技研发上,行业一直以高质量、高科技、高水准的产品在健康的发展轨道上稳步前行。

  方太研发工程师正在做实验

  2019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方太依然发布了很多创新科技与产品,且市场表现不错。据了解,方太在8月份发布的集成烹饪中心上市短短4个月,目前每个月销售超过5000套,成为厨电市场新贵。在2019年双十一购物节上,方太全网销售额更是达到4.4亿元,位居天猫排行榜交易指数第一名。

  方太的逆势增长为行业注入了强心剂,在方太的带领下,厨电行业的竞争已经从之前粗放的价格战、营销战、广告战、渠道战、炒作战,升级到技术战、产品战、专利战。厨电企业正是通过产品创新和科技研发激发消费者需求,加速创新性、高质量产品的迭代研发,共同驱动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原创发明才是差异化突围之策

  现如今,厨电市场已逐渐成熟,企业竞争尤为激烈。随着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等传统厨电品类的市场相对饱和,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产品创新能力不足,导致消费者痛点无法被很好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就更需要进行原创发明,顾名思义,就是企业要通过自主创新,发明出可以解决消费者痛点问题的新兴品类,用差异化产品突围。

  在电子消费领域,最具有原创思维的企业当属苹果。

  2001年,苹果推出第一代随身多媒体数字音乐播放器iPod,改变了人们听音乐的方式;2007年,iPhone的诞生推开了智能手机时代的大门;2010年,苹果第一代iPad面世,开创了平板电脑这个电子产品品类。

  在厨电领域,与苹果的原创思维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企业非方太莫属。方太原创发明了水槽洗碗机、中式吸油烟机以及搭载其原创发明的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的方太净水机等。

  2015年,方太原创发明水槽洗碗机

  在洗碗机市场,方太为中国厨房原创发明了水槽洗碗机。2015年之前,中国家电市场的洗碗机以柜式、台式这两种独立式洗碗机为主。然而柜式洗碗机占用空间太大,台式洗碗机个头小,不仅一次能清洗的餐具有限,而且清洗不干净。针对以上两大痛点问题,方太在2015年推出了集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器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水槽洗碗机。

  这款水槽洗碗机一经上市,就获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第一年市场占有率达到33%,三年平均增长超80%。在方太的推动下,水槽洗碗机市场增速十分可观。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洗碗机销售额同比增长26.0%;8月份销量增速高达144%。据中怡康数据统计,截止2019年11月底,方太水槽洗碗机在高端洗碗机市场占有率近40%。

  方太水槽洗碗机为国人提供了属于自己的解决洗碗和果蔬农残问题的创新方案,随后,老板电器、海尔、美的、华帝等企业纷纷推出水槽洗碗机。在方太的引领下,中国厨房也随之进入“机洗时代”。

  在吸油烟机市场,方太原创发明了中式吸油烟机。早期,中国市场流行欧式吸油烟机,但是中国人的烹饪习惯是爆炒、大火烹饪,欧式油烟机虽然美观但并不实用,而且,油烟过脸也是行业长期存在的痛点。针对两大问题,方太开创中式吸油烟机。

  虽然中国传统烹饪文化已拥有数千年的历史,但是,在方太科技创新的驱动下,新加入中式油烟机市场的品牌不断增多,中国厨房现代化发展进程逐渐加快。

  除此之外,方太在2013年推出智能“风魔方”吸油烟机,这款油烟机通过四大核心技术,在保证大吸力、无噪音的同时,近距离拦腰斩断油烟,让油烟不再过脸。据了解,这款吸油烟机自上市即为销售冠军,中怡康数据显示,该油烟机已稳居畅销榜第一名近6年。

  除了厨电产品,方太更是将科技创新的触角延伸到了新材料领域,原创发明出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重新定义了现代净水的健康标准。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净水器是反渗透纯水机,这种产品除了过滤有害物质,也会将水中的矿物质全部滤掉,这是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的核心痛点。

  方太净水机展示

  从2012年开始,方太组建了50人研发团队,建成近1600平米的中试研发工厂及2个专业净水实验室,经过100多种核心技术材料选型验证,10000次实验验证测试研发出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搭载该技术的方太净水机在去除重金属的同时,还能保留有益矿物质,大幅提升了净水品质。而且,方太还以原创材料科技打破国内高端净水膜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

  方太的成功印证了企业依靠一味模仿、抄袭竞争对手的旧思路已经行不通了,要想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原创发明才是行业差异化突围之策,只有依靠扎扎实实的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

  向集成式、智能化转型,成为厨电行业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面对当前中国家庭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厨电企业加速向不同厨电功能的集成式发展。

  但是,集成灶上市十多年来,产品性能并未发生根本性的提升和改变。方太坚持原创,在2019年方太年度发布会上发布行业内第一款重构中式烹饪的集成型新品——方太集成烹饪中心。

  方太集成烹饪中心

  该新品拥有“一体式操控”,配置了烟灶联动、蒸烤烟联动、烟机安全反制动、智能菜单等协同功能,刷新了中式烹饪的解决方案,而且它原创的“低吸上排”油烟机设计,能更好地处理油烟吸排。

  同时,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智能厨电产品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厨电市场开始从传统的硬件竞争转型为集硬件、软件、内容、平台、应用、服务于一身的系统集成层面的竞争。

  2019年,方太发布智能御厨语音套系,实现从单一厨电产品的智能化到整个厨房生态体系构建的破局。该套系集结了方太最高水准的系列单品,并突破性地搭配了可语音指令操控套系产品运行的方太智能语音助手,它可以针对多种厨房噪音降噪、拥有海量厨房语料,实现语音全流程烹饪,进一步构建出AIoT下的智慧厨房系统。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集成烹饪中心和具有先进科技的智能厨电产品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向集成式、智能化转型也成为厨电行业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面对当下严苛的市场环境,厨电行业的同质化竞争一定程度阻碍了行业的发展速度,但厨电扎根人们生活已久,消费升级给了厨电企业更大的空间突破创新,更拓宽了行业发展的边界。归根结底,市场竞争是用户的竞争,是需求满足的竞争。在厨电行业,我们看到方太始终以原创设计为基础,坚持产品创新和自主研发,实现自己商业成功的同时,推动着整个厨电行业不断向前健康发展。

关键词:方太,自主研发,厨电业破局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