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科技成市场急先锋 AI智能ETF10个交易日涨超10%

2020-01-16 17:18:42 作者: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分享:

  2020年资本市场春季躁动持续,科技无疑成为其中的急先锋。以5G、AI、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成长类ETF,备受市场追捧。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2020年的是个交易日内已经有10只股票型ETF年内涨幅超10%,均为科技类ETF。其中AI智能ETF(代码:515070)更受关注,该产品刚刚上市16个交易日,但今年以来收益就已经突破10%,达10.45%。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10日上交所公布的最新融资融券标的名单中,多只科技ETF被新纳入,其中也包含AI智能ETF。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要成为两融标的,对ETF的规模和流动性均有着较高要求,成为两融标的可以让投资者操作更灵活,既可以通过融资放大上涨收益,也能通过融券获取做空收益。而在两融资金带动下,AI智能ETF也有望进一步提升规模和流动性。

  公开资料显示,AI智能ETF由行业ETF龙头华夏基金管理,其紧密追踪的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由100家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资源、技术以及应用支持的公司构成,覆盖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等细分领域,能够比较充分地反映人工智能产业的整体表现。而该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中包含有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用友网络等基本面良好的行业龙头,也持续受到资金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近1年收益高达67.46%。

  指数的良好表现,源于市场对人工智能主题普遍的良好预期。据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在《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中,则预测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将在2025年全球市场将超过6万亿美元,2017-2025年复合增长率将有望达到30%。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热点,但是人工智能背后都是前沿技术,产业科技含量高、专业性强,投资者研究上市公司有门槛,此外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广泛,普通投资者很难对相关概念股进行及时识别和研究透彻,更好的方式是通过指数投资,买入一篮子人工智能概念股,弱化选股难点,减少个股波动风险,还能更好分享人工智能整个行业板块发展带来的投资机遇。如今,以应用为牵引的人工智能已开始全面进入爆发期,市场对科技类ETF需求大增。建议看好人工智能主题机会的投资考虑通过AI智能ETF这类细分主题基金高效把握投资机遇。

关键词:ETF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