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2020年保险业"抗疫"进行时 专家:对寿险业务短期影响较大

2020-02-05 13:35:35 作者: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享:

  中国网财经2月5日讯(记者郭伟莹)截至2月5日10点55分,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24363人,疑似23260人,死亡491人,治愈897人。保险业作为服务国计民生的重要力量,共同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正在进行时。

  “抗疫”期间,保险机构大都在调整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据中国网财经记者观察,许多能调整到线上的线下工作已经做了相应调整,保险营销员也减少、取消了当面拜访等线下工作。

  一位外资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要集中所有的精力把员工和客户照顾好,并针对疫情情况变化部署业务。

  信泰保险方面表示,考虑到员工的疫情防护问题,自2月3日起,除必须现场办公人员外,其他人员将于家中办公,采取视频、电话等线上方式,开展沟通交流及客户服务等工作,待疫情解除后再恢复正常。公司所有业务活动转为线上方式推进。

  大病互助社区相互宝也宣布,受疫情影响暂停部分地区线下调查,互助案件的整体调查、审核进度将受到影响。受案件调查进度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相互宝分摊金额会出现明显波动,但波动对于2020全年的分摊总额不会有显著影响。此前的信息显示,2020年相互宝全年分摊金额预计依旧不会超过188元。目前,相互宝每期分摊在3-4元区间。

  中国网财经记者获悉的一份大童保险服务(以下简称“大童”)的倡议书显示,大童在坚决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保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若有员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治疗期间,所有需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大童将全部承担。如因本次疫情导致不幸身故,大童将额外提供 人民币50万元抚恤金。此外,大童将积极为患病员工协调获取优质医疗资源,协助员工治疗和康复。

  同时,信泰保险也面向公司所有内外勤员工,紧急定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员工专属保险。该保险期间为2020年1月1日至6月30日。在保险期间内,如员工不幸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通患者给付5万元,危重症患者给付10万元;若感染后不幸身故,将额外再给付30万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当前疫情对人寿保险的短期影响会比较大。“开门红”主要是个险,当前人们减少外出、甚至相互隔离,再加上之前“双录”的要求,新单业务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另外,对于保险赔付会有一些影响,但可能不会明显增加。目前患者的医疗费用主要由财政负担,商业健康险赔付会有增长,但可能相对有限。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绪瑾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对资本市场的收益率有一定影响,可能会影响到人们对未来投资的期望,但总体影响不大。

  “值得指出的是,保险的核心功能是保障,在重大灾难面前保险业通过赔付增强了被保险人及其家庭应对能力,彰显了行业的核心价值。”朱俊生表示。

  另外,以上专家均提到,从正向来说,当前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民众的投保积极性会上升。疫情面前,公众的风险和保险意识提高,保险公司通过有效应对疫情的品牌形象也会提升,加上一些保险公司及时开发相应险种,都将提升民众对保险的需求,投保积极性提高,尤其是对健康保险的投保意识会大幅增加。

关键词:专家 业务 寿险 进行时 影响 较大 保险业 2020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