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浦发银行

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
强化风险意识 培育风险文化

2020-02-12 14:21:34 作者:宋金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以增强风险管理意识为支撑,强化培育和提升全员的职业态度和工作习惯,打造全面风险管理文化,提高全面风险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全面风险管理责任。成立风险计量领导小组。由行长任组长,风险分管行长为副组长,风险管理部、授信管理部、公司业务部、交易银行部、资金财务部、金融市场部、投资银行部、零售信贷部等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加强对风险计量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推进风险计量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机制,实行通报考核机制,加大处罚力度。

  二是提高管理效能。加全面梳理风险管理规章制度,对照总行新文件新办法及时修订实施细则,对已失效的制度及时进行废止;规范二级分行风险管理工作职责,对各二级分行现状进行摸底调查,明确风险管理职责,提高风险管理专业化程度;成立专职现场检查团队,包行包户,落实贷后管理、押品管理、内部评级、风险监测等各项要求,提高风险管理的及时性、有效性。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宣导。先后在全辖组织风险文化学习优秀评选,组织了天眼系统v2.0第二批上线培训、业务连续性管理培训、风险管理文化政策宣导等活动,编发《风险园地》,不断强化风险责任意识,推动风险文化建设。

  四是加强业务连续性管理。及时编制业务连续性管理工作底稿,汇总各部门上报的管理实施计划、操作手册等,核对A1项6大类阶段成果,制做成PDF版本。将管理实施计划、6大类业务文件、管理实施、工作底稿等管理文件上传总行系统。开展业务连续性管理演练,布置应急指挥场地,不断完善日常管理、应急处置、管理实施、资源配置等全方位机制建设。

  五是落实全面风险管理推广的“五个一”工程(全行风险大讨论、一次风险知识竞赛、一份风险管理专刊、一次全面风险排查、一次全员风险培训),促进全辖树立正确的风险观。组织全行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学习讨论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强化风险责任意识,推动风险文化建设。

关键词:浦发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