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

工银瑞信林梦:疫情或催生消费行业细分机会

2020-02-17 11:35:3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扛过鼠年首个交易日大跌之后,A股市场喜提“九连涨”。在疫情冲击市场波动背景下,如何把握市场节奏、挖掘确定性更高的投资机会成为热议话题。作为近年来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板块,消费主题的投资前景尤为受到关注。

  作为消费行业资深研究员出身,拥有12年证券从业经验的投研干将,工银新生代消费混合基金经理林梦表示,预计后市跟随疫情发展变化还有可能出现反复,整体或将呈现震荡的格局,结构性行情也还将继续分化。受疫情影响,消费行业的盈利在时间分布上可能会生变,但长期增长趋势不会改变,且行业格局有望借机得到优化,部分消费细分行业从中受益明显,迎来积极的投资布局机会。

  工银瑞信林梦

  消费行业格局或进一步优化

  对于A股市场收复首个交易日的大跌“失地”,林梦指出,这体现了市场对于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及对中国经济韧性的坚定信心,尤其是对未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对流动性可能带来的宽松预期。林梦分析,盈利面上看,此次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短期的宏观经济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节后央行明确释放了提供充足流动性的政策信号,考虑到当前A股主要指数估值仍然处于历史中位数偏下的位置,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将对股市的估值形成正面支撑。

  消费作为受到疫情冲击最直接的板块,在此背景下机会大于风险。林梦表示,宴请、出游等消费场景的减少和消费需求的延迟释放可能会对消费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短期的影响,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上来看,优质个股的调整很有可能是中长期布局的好时机。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背景下,工银瑞信启动工银消费行业股票基金的发行,不仅工银瑞信基金将以固有资金跟投1000万元,公司高管、拟任基金经理也将积极认购,表明了公司对消费行业投资机会的认可。

  作为工银消费股票拟任基金经理,林梦告诉记者,“消费板块整体的盈利稳定性是比较强的,疫情的冲击大概率只是改变企业盈利在时间上的分布,不会改变长期增长的趋势。其次,短期的冲击可能会有利于行业格局的优化,头部企业的竞争优势是有望进一步得到加强的。”

  从根本上来说,林梦认为,消费行业长期增长的驱动力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的大需求,如果说“投资就是滚雪球”,消费恰恰就是坡够长、雪够厚的赛道,天然容易滚出比较大的雪球。此外,在我国资本市场开放和外资持续流入的背景下,消费的核心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的视野里仍然具有市场空间巨大、业绩成长确定性很高、估值不贵等优势,未来大概率仍是国内外增量资金持续加码的品种。

  或催生细分行业发展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林梦指出,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习惯发生改变,部分消费细分行业从中受益明显,迎来积极的投资机会。

  “比如生鲜电商、游戏视频、在线教育等行业都可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林梦表示。以生鲜电商为例,由于固有的消费习惯,生鲜原本是电商行业渗透比较慢的品类,但是疫情的出现促使生鲜电商以及一些具备较强供应链实力和送货到家功能的线下超市走进消费者的生活,未来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有望慢慢由线下转移至线上。

  同时,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一些新的消费细分领域表现也非常亮眼。如化妆品行业,从2013年以来持续跑赢社零增速,尤其国产品牌、国妆品牌增速非常快。一方面是由于新的社交媒体对于颜值经济的拉动,另一方面也是00后、90后新的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和中国制造的民族自信心的崛起。在这里一些优质的公司甚至有可能会成为未来全球的龙头。

  在此背景下,林梦介绍称,正在发行的工银消费行业股票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将采取“定性+定量”的方式,精选处于景气周期上,具备核心竞争优势和持续增长潜力的股票,把这些消费领域的核心资产作为底仓品种配置。在此基础上,优选一些前面提到的新消费细分领域具备龙头潜质的成长股作为进攻弹性品种,借此布局未来新的核心资产。同时,由于两地的上市规则差异导致教育、餐饮优质子行业的龙头优选港股上市,工银消费行业股票可投资港股通标的,能够通过A+H的双边投资,补足消费投资的版图,更全面而深入的享受中国消费成长的盛宴。

  据了解,工银消费股票基金将由林梦和“老搭档”张玮升共同管理,两人均有丰富消费行业研究与投资经验,且能力圈互为补充,可谓优势联合。加盟工银瑞信之前林梦曾有3年券商投行部工作经历,其12年投研经验覆盖餐饮旅游、商贸零售、纺织服装、社会服务等行业。搭档张玮升2012年起在工银瑞信研究部工作,研究覆盖家电、轻工制造、教育、体育等行业。公开数据显示,两人参与管理的工银新生代消费混合2019年收益率达60.3%,同类排名前1/10,获银河证券一年期五星评级。截至213日,工银新生代消费成立以来年化收益21.58%大幅跑赢业绩基准,实现高达24.36%的超额回报

关键词:工银瑞信,消费行业细分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