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深交所发布五大科技指数 最受市场关注的核心行业现身

2020-02-18 15:00:55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今日,深交所公告称,为反映深圳证券市场科技创新公司的表现,促进指数化投资发展和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指数化投资工具,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定于2月18日发布了深证创新100指数、深证大数据50指数、深证机器人50指数、深证人工智能50指数和深证物联网50指数。这五大指数的发布,意味着指数化投资工具的丰富程度更深一步了。

  深交所发布5大科技指数

  今日,深交所公告称,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定于2020年2月18日发布深证创新100指数、深证大数据50指数、深证机器人50指数、深证人工智能50指数和深证物联网50指数。以上指数均以深交所上市公司为选样范围。

  图片来源:深交所官网

  深交所表示,上述五大指数的发布,是为反映深圳证券市场科技创新公司的表现,促进指数化投资发展和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指数化投资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五个指数的指数基日都是2012年12月31日,基日点位都是1000点。指数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于每年6月、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个交易日进行样本股定期调整。

  同时,上述指数均包括纯价格指数和全收益指数,纯价格指数通过深交所行情系统发布实时行情数据,全收益指数通过国证指数网发布收盘行情数据。

  机构配置范围扩大

  此次深交所发布的五大行业指数,都是目前市场最受关注和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几大科技行业。

  具体来看,深证创新100指数基于企业属性、创新投入、创新产出、成长性、代表性五个维度,选取综合排名最高的100只股票。记者查询后了解到,此指数的样本股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平安银行、立讯精密、海康威视、宁德时代、中兴通讯、迈瑞医疗、长春高新、科大讯飞、爱尔眼科、歌尔股份、比亚迪、云南白药等100只深交所上市的优质白马股、价值股。

  而深证大数据50指数、深证机器人50指数、深证人工智能50指数和深证物联网50指数筛选业务领域分别属于大数据产业、机器人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和物联网产业的公司构成选样空间,按近半年日均总市值从高到低排序,筛选排名前50名的股票构成样本股。

  其中,深证大数据50指数样本股有顺网科技、新大陆、万达信息、同花顺、石基信息、网宿科技、东华软件、启明星辰、紫光股份、光环新网等一批大数据行业优质个股;深证机器人50指数的样本股是拓斯达、宗申动力、东方精工、华工科技、机器人、大族激光、汇川技术、山河智能、大华股份等;深证人工智能50指数的样本股是新大陆、紫光股份、四维图新、中国长城、海康威视、机器人、水晶光电等;深证物联网50指数的样本股是怡亚通、欧比特、和而泰、全志科技、东方国信、新大陆、中环股份、紫光国微等。

  对此,广东展富资产总经理钟海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深交所发布与科技创新类相关的指数,说明了政策上对科技类上市公司的大力支持,指数产品的推出对上市公司股票流动性以及波动性均有积极的意义。专业机构为了规避一定的个股风险,将会加大对指数的配置,或个股与指数ETF互换,都会对投资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市场 指数 关注 科技 核心 五大 发布 行业 深交所 现身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