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国资委: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变

2020-02-20 11:21:24 作者: 来源: 中国财经报
分享:

  本报讯记者张思楠报道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国资委指导中央企业在确保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供应、保重点、保稳定,国资委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

  任洪斌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通过全面强化基础保障、高效建设专门医院、转产扩产医疗物资、充分运用高新技术和全力以赴复工复产等举措全力支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中,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粮油、航空运输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全力保障基础产品服务供应,仅中粮集团日均发往武汉的大米就超过200吨,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现有库存可满足湖北省6000万人半年以上需求。

  目前,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所属的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开工率超过80%,石油石化、通讯、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超过95%,有的达到了100%。

  任洪斌坦言,疫情对2月份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影响,特别是对产业链终端、面向消费者的行业影响较大,如航空、旅游、酒店、零售店等。“但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也是暂时性的,我们相信,随着疫情的日趋缓解和最终消除,这些行业的需求一定会出现反弹,并逐步回到正常状态。”任洪斌强调,国资委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下一步,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国家应对疫情出台的金融、财税等支持政策。

  “疫情对所有企业都造成了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为此,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说,为积极帮助企业缓解现金流的困境,中国电子下属产业园中电光谷减免了园区自持的物业和对中小微企业的部分租金和服务费,预计减免超过2000万元;华润集团、保利集团、招商局集团等企业向持有的商场、商业项目减免了春节期间部分租金,仅华润万家一家减免的租金就惠及了全国1.4万家商户,减免的金额达到了1.3亿元。

关键词:经营 目标 改革 生产 任务 制定 不会 年初 国资委 改变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