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河北银行

河北银行推7项16条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2020-02-21 10:43:57 作者:张俊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  连日来,河北银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务实担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以最有利的举措保障疫情期间各领域金融需求,所辖分支机构全力配合地方党委政府,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活动。当前,全省已进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阶段,河北银行又及时细化推出7项16条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专项政策,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支持。安排专项额度,为应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额度倾斜和优先保障融资支持,相关客户办理续贷的,贷款额度不低于原额度。主动融资支持,针对生产、运输、销售应对疫情相关物资的小微企业,主动对接跟踪企业用款需求,及时提供资金支持。主动与在我行开立基本存款账户的小微企业对接,了解资金需求,为其提供融资服务。优惠贷款利率,针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小微企业,实行优惠的贷款利率,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续贷时贷款利率不高于原贷款利率,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建立绿色通道,成立小微业务审查审批小组,针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小微企业或受疫情影响较大小微企业,实行快速受理、快速审批、快速投放。

  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加强无还本续贷的推广,资金暂时紧张的小微企业,可在贷款到期前提出续贷申请,用新发放的贷款结清原贷款。差异化还款支持政策,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展期、变更还款计划、暂缓缴纳贷款利息等政策,助力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出台专项对接产品。推出信用贷款,对于政府兜底采购的小微企业,按政府确定重点采购物资额最高给予200万元信用贷款。优化线上“税易贷”,放宽存量税易贷审批条件,为疫情防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提供线上自动审批的信用类信贷资金支持。

  制定特事特办的授信政策。差异化的征信政策,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经营性贷款出现欠息或逾期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征信异议,积极协助进行征信修复。因企业相关人员感染或被隔离,导致在他行贷款出现欠息或逾期记录的,不计入征信准入欠息或逾期次数。放宽授信准入政策,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放宽疫情期间企业经营情况的准入和调查,真正解决小微企业疫情期间资金需求。

  畅通线上服务,提升小微贷款服务效率。强化线上产品对接力度,小微企业可通过手机银行申请自动审批的线上抵押贷款“房E贷”或信用贷款“税易贷”。对于符合条件的,可采取线上抵押登记,无需前往不动产中心。简化贷前调查手续,为解决因疫情影响现场调查受阻的问题,可通过视频方式开展经营场所和抵押物的现场调查,对于未复工的小微企业可开工后补经营场所的影像资料,打通提供信贷支持的渠道。

  加强与政府等第三方的合作。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的推广,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合作,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加大与保险公司合作力度,加强与保险公司的沟通协调,开辟绿色通道,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时办理无还本续贷手续。

  制定积极的内部提升政策。优惠内部转移定价,针对疫情防控相关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资金,实行优惠的内部转移定价,促进分支机构对疫情领域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优惠的利率考核政策,针对疫情防控相关小微企业实行的优惠贷款利率不纳入分支机构的考核政策,促进分支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小微企业实行优惠的贷款利率。

  据悉,自1月20日以来,河北银行已累计投放6.39亿元贷款资金支持小微企业恢复生产,其中为12家疫情防控相关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254万元,贷款利率较去年全省法人机构普惠型小微贷款平均利率低1.82个百分点。

关键词:河北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