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按图索骥:神奇的电力“云设计”

2020-02-25 17:16:21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2月23日,国网河北经研院90后新员工宫世杰,正在用“奥维地图”开展电力“云设计”工作。

  “很有幸进入经研院新的工作环境一度让我既兴奋紧张”宫世杰有点儿腼腆地说,“在这里我感受到了领导们的亲切和蔼,同事们的热情友善,体会到了温暖温馨,让我不断笃定了‘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工作岗位中的重要一部分的信念。

  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宫世杰正常工作节奏,各种工作计划不得不做出调整与改变。正如当代作家魏巍在《壮行集·做新型的知识分子》中所说:没有设计就不能施工,没有正确的勘测就不能有正确的设计”,线路电气设计更是如此

  疫情前,宫世杰经常跟着同事外出踏勘、勘测,早出晚归,风吹日晒,扬尘弥漫是家常便饭。有时,沿着路径点勘测,在邢台山区和沧州的盐池等交通、路况条件差的地方,仪器设备手脚并用、肩扛背驮。图纸上那一条条犹如盘龙的电力线路,都是一步一个脚印“丈量”出来的。每次顺利完成勘测设计任务他和同事们都会发自内心地自豪与骄傲。

  疫情后,由于不能经常性地外出勘测作业,这对他的线路电气设计工作精准性、精细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了确保防疫期间设计工作的准确性、科学性,宫世杰安装并自学了“奥维地图”软件,按图索骥,比对每条线路、每条路径的地理参数、周围环境等。进而,比选各个设计路径方案,好中选精,精,不断完善工程设计专项报告。他经常对着地图看得入了迷,爱人烧的饭菜都顾不上细品。

  “如果没有疫情,我现在应该已奔波在线路踏勘的途中了吧。”说起这次疫情带给自己的变化,宫世杰说,“疫情前,觉得能走遍河北南网的大路小径是件很豪迈的事儿。现在外出作业少了,能静下心来仔细梳理设计思路、总结提炼先进设计经验,这也是业务能力提升的好机会。而且,这段时间我的空间想象力是突飞猛进地增强,除了现场踏勘,还可以‘云设计’了。”(宫世杰 张欣悦)

关键词:电力,“云设计”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