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崇礼太子城将建成国内功能最全会堂

2020-02-26 15:25:46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太子城国际会议中心组团总建筑面积19.2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冰雪会堂、洲际酒店、龙街和暖街。从规划设计到运营思路旨在打造国际级MICE小镇,兼顾冬奥服务功能及后奥运时代可持续商业运营功能 。其中能容纳2500人的冰雪会堂,犹如太子城山间的一颗明珠。

  (冰雪会堂效果图)

  让太子城属于时代 属于崇礼

  作为一座世界级的四季全时休闲度假目的地,崇礼太子城兼顾了冬奥赛时服务需求和后期商业运营功能。而国际会议中心组团,包括冰雪会堂在内,从规划初衷和功能性上,也都具备这两个特点。对此,太子城国际会议中心组团的建筑总设计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梅洪元介绍到:“冰雪会堂可以在奥运会期间提供将近2500人的会议活动支持,同时考虑赛后运营的需求,建筑空间格局具有灵活性和适应性,可满足赛后中型的演出、演艺活动。”

  (国际会议中心效果图)

  “我们的设计理念,首先要考虑‘适度’。崇礼是山地和寒区,我们的建筑要融合当地的地域文化,让建筑与环境和谐共生,希望太子城小镇就像植物一样从这片土地中生长出来。空间是建筑的灵魂,我希望国际会议中心19万平方米的建筑组团用最平凡最自然的方式走入到环境中,建筑完成后它属于时代,属于崇礼,属于此时此地此情此景,和崇礼一起律动一起生长。”

  山间的璀璨明珠 崇礼太子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冰雪会堂位于国际会议中心西北角,会展中心、会议中心与洲际酒店三区的交汇处,这一区域作为全区的制高点,毗邻颁奖广场,从高铁站到达的人群可直接看到。冰雪会堂外形采用圆形形体结合舒展的外立面曲线,展示圆润流畅的建筑形象,灵感主要来源于璀璨明珠以及自由流畅的滑雪运动轨迹。形象现代简洁,圆润流畅、具有强烈的标志性,在质朴粗放、充满力量感的会展建筑群衬托下,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流光溢彩、熠熠生辉。

  (国际会议中心效果图)

  从功能的角度,冰雪会堂的使用功能要同时考虑赛时及赛后运营的需求,观众厅及舞台区域均不同于传统的会堂及剧院设计,在设计中,观众厅区域结合平面坐席、可伸缩坐席及固定坐席三种形式,满足多种功能要求。作为国际会议中心组团建筑设计业主方主要负责人,中赫太舞资深建筑设计师姜微最大的感受是“两大“—难度大,压力大:“难度大在于我们作为业主方接手的时候方案设计已经完成。我们接手后会有运营的需求,会导致建筑设计的变化,又会导致结构施工的变化,建筑内部的方案经历了重大变化。压力大是因为时间紧,以每个月为单位的出图节点,中赫太舞设计部和设计单位哈工大都连轴转,赶制图纸,当时就想着能活过每一个节点就很不容易,好在逐一度过了。”

  (冰雪会堂内部效果图)

  谈到这里,姜微长出了一口气:“冰雪会堂可以说是崇礼太子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深受各方关注和重视。当难度和时间两个问题压过来,互相冲突,很难协调。特别庆幸国际会议中心组团的两大运营商洲际酒店团队、北辰会展团队及时完成签约及时介入,明确了主要建筑的功能需求,让尽快出图成为了可能。”

  标高多、跨度大、异形多

  谈到施工,崇礼太子城项目五工区生产经理黄雄华感到压力和信心并存:“因为运营的需求,我们接到的设计图纸也是经历了几次重大变更,这对于工程进展来讲存在更大的挑战。一方面我们要保质保量完成进度,一方面还要组织好工人的施工团队,让最优势的力量集中在最好的施工时间段,防止工人流失、效率下滑。”

  “我们五工区结构十分复杂、难度最大。最难的是冰雪会堂和800人剧场,这两个地方结构标高非常多,跨度很大,异形多,其他工程都是一马平川的。冰雪会堂到处都是高低跨,最多的在一个区域有26处高低跨,这个地方有看台、工作房间、人员出口等功能,在模板安装过程中就比较费时费工。”

  (冰雪会堂内部效果图)

  尽管压力巨大,五工区还是全力推进建设,并在2019年8月30号完成了建筑的结构封顶:“我们会克服天气、时间等不利因素,全力推进工程进展。举个例子来说,崇礼下雪比较早,有时候还没进入冬歇期雪已经下来了,这时候我们项目所有管理人员都下到工地扫雪除雪,给工人打开水,给工人们创造最好的施工条件。业主方中赫太舞工程部也非常专业和尽责,与我们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指导。”

  国内功能性最全的会堂 体现中国风采

  “作为一座国际一流的四季度假小镇,我们要把每一座建筑的特点发挥好,内容运营好,为此,对于冰雪会堂的功能,我们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最初冰雪会堂的规划,是大型会议需求,为了可持续的商业运营,我们在会堂的功能上,增加了剧院演出多功能,这就对声学设计提出了更专业的要求。”崇礼太子城商业运营总经理李敏说到。

  (冰雪会堂内部效果图)

  在此背景下,成立于1957年,在超过80个国家做过1500多个演艺中心、音乐厅、大礼堂、博物馆和歌剧院等项目的英国剧院工程顾问公司(Theatre Project Consultant,简称TPC)正式成为崇礼太子城冰雪会堂和800人剧院的声学顾问公司。

  对于冰雪会堂的声学设计,TPC中国区首席代表徐舒韵主要阐述了三大特点:

  “首先,冰雪会堂的功能性设计非常有创新性,我认为此前国内还没有类似规模的功能这么齐全的一个场地。冰雪会堂可以适应各种各样不同类型的演出,它的舞台是非常灵活的,然后顶上的吊挂也是非常灵活的,既可以做近端台又可以做中心台,还可以临时搭T台和布展。至少在我们了解的国内的这些项目里面,基本上没有类似的这样规模的项目。

  (冰雪会堂内部效果图)

  第二,充分尊重场地特性进行改造。我们在接到声学设计任务时,冰雪会堂的限高和座位数,都是已经确定下来的。限高是因为整个冰雪会堂建筑的高度,要符合崇礼山地特色,不可以超过山的高度。2500人的座位数,是因为冰雪会堂要满足大型会议和中小型演出的需求。在不降低国际一流声学标准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向下去探索,去延伸,这对于建筑内部的设计和施工方案,其实就很大的调整。我们介入之后,对它的舞台观众席,还有所有的声光电舞台机械都做了调整,变成了一个非常灵活的多功能的场馆,而且还是达到了原来要求的2500座的规模要求。

  (冰雪会堂内部效果图)

  第三就是满足不同的功能需要。冰雪会堂舞台包括台上台下确实变化比较多,希望尽可能提高场地的利用率,能够举办各种各样不同类型的活动。比如中型的演唱会,体育活动像拳击类的比赛,还有一些展览,大型的企业活动,包括舞台剧,现代的歌舞等等都希望能在这个场馆里面去举办。不同的演出对舞台的布置,灯光音响都是会有不同的要求,那么所以说根据这些不同的表演类型,舞台就必须要去做相应的变化。”

  冰雪会堂计划2021年下半年正式营业,迎接2022年冬奥会。正如梅洪元所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建筑,体现出中国精神和大国风范,把更多的先进的科学技术运用进去,通过环境和意境体现中国风采。”

关键词:崇礼太子城,会堂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