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联防党旗别样红——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战“疫”日记

2020-02-28 17:53:16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仿佛给这个特别的春节按下了暂停键,作为河北省疫情最为严峻的地区之一,沧州市各小区纷纷响应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实施门禁管控。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国网沧州供电公司主动担当,广泛动员,公司各党支部共产党员、积极分子、普通群众、团员青年共计153人挺身而出、最美逆行,义无反顾的站在了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截至2月24日,累计为居民测温约19000人次。

  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杰海同志的战“疫”日记节选如下:

  2月7日 星期五 沧电担当

  今天,沧州地区新冠肺炎累计确诊29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5例,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大街上到处弥漫着紧张的气氛。行驶在宽敞的北环路上,曾经熟悉的街道竟让人感到一丝陌生和压抑。

  上午9时,公司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会议详细研究部署了公司系统各项防控措施。谈起职工小区防控安排的时候,领导们面色凝重了起来,面对还没有物业正式接手的职工小区,“干不干,谁来干,怎么干?”一时间,4815名职工、家属和居民的健康和安全牵动着与会人员的心。

  听取意见后,公司主要领导代表领导小组作出庄严决定:联防联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公司要主动配合属地社区和业主委员会,广泛动员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群众和团员青年,组织成立公司联防联控党员志愿服务队,坚决把病毒阻断在小区门外,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落实就是使命。作为队长的我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很多要求等着落实,时间一分一秒都显得极为珍贵,我们要做的是和时间赛跑!是和病毒赛跑!

  我立即会同综合分队的李扬、王冬、董昊、王万福、王忠诚几名同志,制定方案,发出倡议,讨论细节,对接社区……

联防党旗别样红——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战“疫”日记

  一直忙到后半夜,大家喜忧参半。喜的是各党支部和全体职工真的很给力,短短3个小时,153人积极报名,12名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主动担责,带领着48名同志挑起了第一天执勤任务。忧的是万事开头难,这第一脚踢成什么样心里没底。

  也许是累了,回家的路上呼吸着空气,感觉畅快了许多,竟有了一丝春天的味道。

  2月8日 星期六 不一样的元宵节

  进驻小区第一天,恰逢元宵节。联防联控工作看起来简单,真做起来,意外总比计划来的快些,各分队队员都遇到了比想象中更大的困难。

  几个小区设施都已陈旧,门禁几乎形同虚设,而且小区内住户结构复杂,对于突然多出来的一道约束,大家很是不配合,甚至还有业主开车闯岗。这一天进进出出登记、测温、甚至还要劝说不配合的业主,可是忙坏了队员们。

联防党旗别样红——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战“疫”日记

  一天下来,仅炮团小区登记测温人数就达到了上千人,队员们从早上七点一直坚持到晚上十点。张巨强、李扬两位同志更是跑前跑后协调组织没停下脚,方便面泡好了、泡烂了、泡忘了,吃的时候透心凉。

联防党旗别样红——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战“疫”日记

  当晚的视频碰头会上,大家士气有点低沉,也一起陷入了沉思。怎么办?不好办!但是还要坚决办!讨论过后,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发动、沟通、宣传”,无论明天碰到什么困难,都要守住这八个字。

  大事难事看坚持;和社区、业主委员会多沟通,请求政府支持;加大宣传力度,把市委市政府的管控措施上墙,标语上横幅,给小区营造科学防控的浓厚氛围;继续充实志愿者力量攻克炮团小区这个难点。

  这就是队员们的元宵节,我想,大家一定会铭记终生。

  2月10日 星期一越是艰难越向前

  带着队友们的鼓励,大家守住了紧张忙碌的第二天,但情况仍没有彻底好转。

  这两天沧州确诊病例人数一直高居省内,小区进出登记测温人数比较多,有同志担心会增大传染几率,甚至个别人打起了退堂鼓。说心里话,我很理解大家的心情,谁不为人父母、为人儿女,谁的身后没有一家人,可既然接下了这个任务,再苦再难,也要咬牙坚持!

  视频碰头会上,我和大家说:“同志们,大家都是在党旗下宣过誓的战士,现在就是职工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如果我们半途而废,沧州的疫情防控就可能从这里崩溃,我们是沧电铁军,为了家人,更是为了当初的誓言,我们必须坚守!”

  “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雷锋焦裕禄。”大家互相打着气。

  下午,随着红马甲,红袖箍,宣传横幅,提示展板陆续到位,属地社区也采取了有效措施,整体情况有序好转。

联防党旗别样红——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战“疫”日记

  今天,又有好的消息传来,在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宋光辉的带领下,有十余名同志自愿来支援炮团小区;工程队小区、120间小区在滕向东书记和张学慧主任协调下建立了由新华区政府包联人员、社区同志、保安、志愿者四位一体防控模式,小区居民全民皆兵,利用接龙方式踊跃报名参加执勤;机场路小区在离退休老书记兰永德、杨斌主任带领下,“老中青”三代全部加入了志愿服务队;公司综服中心及时给大家指导科学防护和消毒措施,给了全体队员极大的启示和鼓励。

  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难越向前。

  2月12日 星期三 人民战斗全面打响

  经过几天试运行,根据实际情况,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决定正式下文成立职工小区联防联控党员志愿服务队。三大工作机制、四块工作内容,五项防护措施,六方面工作要求、十五项职责任务全部明确。

  公司主要领导任总指挥,我任队长,十四名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任分队正副队长,153名队员正式集合。

联防党旗别样红——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战“疫”日记

  守土有责,为4815名小区居民和全体员工筑起守护防线!

  守土担责,高质量配合属地社区和业主委员会做好联防联控!

  守土尽责,高标准完成测温、登记、宣传、消毒任务!

  得知志愿服务队成立,公司领导郝雁海率先垂范报名,加入到公司“联防联控”的队伍。

  服务队里年龄最大的老党员邱福军已经光荣退休,却还是义不容辞穿起红马甲,投入到小区防疫志愿服务当中。

  何妍妍、王文娣是主动加入服务队的两名女同志,娇小的身影里蕴藏着同广大志愿者一样赤诚的心,她们在寒风中值守的身影无时无刻让我体会到巾帼不让须眉的优秀品质。

  入党积极分子赵威,面对疫情,他告别刚过百天的女儿,心怀愧疚却毅然决然提前返岗,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

联防党旗别样红——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战“疫”日记

  这两天,公司党委书记先后到局南院小区和工程队小区,给队员们带来了公司党委的关心关怀、指导鼓励。

  “党员同志们,你们就是和平年代的战士,向你们致敬,请你们在做好科学防护的前提下展现沧电铁军的风采!”

  书记朴实真诚的话语犹如一针强心剂,让队员们更加坚定了信息,鼓足了勇气。

  “战疫情,保供电,为人民”,一场“人民战争”在公司党委的指挥下有序展开。

  2月14日 星期五 爱和春天还会远吗

  今天下午,市区突降大雪,簇簇雪花瞬间铺满大地。四点半,公司主要领导紧急调度物资,冒着漫天雪花第一时间来到炮团小区、居安小区看望队员们。公司领导亲手给队员穿上棉衣、戴上棉帽、棉手套,还给大家递上了热水,和队员们一起在岗执勤,所有人心里都热呼呼的。

联防党旗别样红——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战“疫”日记

  说句实话,这个下午和晚上大家不太好过,气温骤降十几度,几分钟下来人就冻透了。

联防党旗别样红——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战“疫”日记

  突如其来的低温雨雪天气,考验的不仅是疫情防控,更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在完成“联防联控”任务后,队员们转身又消失在了漫天雪花里。朋友圈里那一个个亮眼的“红马甲”,是他们在特巡、在抢修、在守护温暖和光明。

联防党旗别样红——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战“疫”日记

  有个队员在工作群里发了一张雪中吃方便面的自拍,我给起了个名字:“冬日里的那碗凉面”。

联防党旗别样红——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战“疫”日记

  还有个队员有感而发,写了一首“水调歌头”——致敬战斗在工作一线的电网人,跟大家分享一下。

  又到新春日,及待叙亲情。谁知天道难测,疫疠虐江城。中华大江南北,劫尽人间春色,疫霾蔽长空。电网保供电,何人急先锋?大爱者,举重托,现群英。义无反顾,舍家封闭向前行!别过亲人泪眼,托起电网安危,浩荡赴征程。电网英雄气,舍我谁能行!

  2月15日 星期六清晨扫雪队

  一大清早,公司领导分别来到局南院小区和工程队小区,给当值的队员们送去御寒的衣物。队员们拿着铁锹、扫帚正在打扫小区门口的积雪,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

联防党旗别样红——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战“疫”日记

  望着雪后初霁,阳光明媚,蓝天如画,那希望和春天还会远吗?

  2月17日 星期一 突然的登门拜访

  上午,市政府督导组的领导到工程队院小区进行检查。门口,两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认真仔细地为居民进行测温登记。看到他们没有穿社区人员的制服,领导们不禁有些诧异。

联防党旗别样红——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战“疫”日记

  详谈后,督导组同志对公司积极同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表示肯定,并为队员们竖起了大拇指,对公司党员带头开展志愿服务的行为表示高度称赞,称赞我们是“平凡的壮举,坚固的堡垒”。

  我们不是壮举,只是夜以继日的坚守,我们不用誓言,但是竭尽全力的奋战。

  2月18日 星期二 别样的感动

  下午,正在居安小区值班的李靖主任给我发来几张照片,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在测温登记后,顺手把在超市刚买的一袋小橘子送给了两位队员,大家都来不及推让和道谢。小伙子带着羞涩的表情,快步离开了。

联防党旗别样红——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战“疫”日记

  好一枚小暖男,瞬间带给了队员们满满的暖流——给你点赞,谢谢你,小伙子。

  2月19日 周三 贴心的“娘家人”

  上午,陈玉江书记和工会的李培良同志组织队员们去慰问调控中心封闭值班员的家属,并带去慰问品,东西不多,代表的是公司党委和工会的一片心意。

  东西有的送到了单元门下,有的送到小区门口,家属和志愿者们远远地打着招呼,互致着敬意。

  “他们还好吗”“请老人和孩子保重身体,注意防护”“有什么困难跟我们说”,简单的话语暖暖的,更有几个“硬核”电嫂眼睛竟然湿润了,不知道因为是担心家人,还是“娘家”来人了。

  中午收到了家属们晒的图片,有洗菜的、有做菜的……照片上充满了笑容。

  2月21日 星期五 大运河的诞生

  工程队小区志愿服务分队创新开展了二维码出入管理,这样可以免去用笔登记可能造成的交叉传染,这一招可真是妙!

  去运东小区的路上途经京杭大运河,这条贯穿沧州的古老运河曾是滋养狮城百姓的母亲河,她象征着勤劳、善良、崇德向善,这不正是我们志愿服务队一直努力奋斗的方向吗?

  想到这里,一个念头倏地从脑海中闪过。传承运河文化,守护780万狮城百姓的温暖和光明,我们就是大运河党员志愿服务队!

  今晚,是一个雨夜,我站在窗前,呼吸着被雨水打湿的空气,春天的暖意正悄悄靠近。

  2月24日 星期一雨后希冀

  又是一个雨夜,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看着窗外细密柔软,如烟如雾,如毛如针的细雨,虽然不大,只是打湿了地上的一层薄薄的一丁点儿土,但却给给这个时节带来了一丝新鲜的气息、春的气息,希望的气息。

  电视新闻里不断传来患者出院的好消息,沧州更是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让原本压抑的心情也变得释怀。

  站在窗前,呼吸着被雨水打湿的空气,春天的暖意正悄悄靠近。冷风还在起,但我相信,这一切都会变好,病毒和阴霾终将会被我们驱走,雨后的彩虹也会为我们绽放。

关键词:国网沧州供电公司,联防党旗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