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5500亿降准落地 疫情贷催生信贷新结构

2020-03-17 09:01:58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3月16日,是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首日。此前央行公告称,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这次降准主要是鼓励股份制银行加大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特别是在全面复工复产的情况下,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是信贷薄弱环节,也是监管层鼓励的信贷投放方向。”3月16日,某股份制银行广东分行对公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如果加上之前央行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央行投放机构的资金已达13500亿元。

  3月15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3月13日,受到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的地方法人银行已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075亿元,最终利率均低于国务院要求的LPR+50个点,目前是4.55%的要求。

  特殊政策之下,银行的信贷投放节奏和结构都有一定的变化。

  “疫情有一定影响,我们今年投放不足,所以一直想加大贷款投放,但也只是针对大企业。小微方面任务也重,但考虑到风险问题并没有放松审批标准。”3月15日,华南某股份制银行支行副行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针对投放不足的情况,对公客户目前在筛选,考虑给大型企业增加额度,把投放量做上去。”

  更多新兴行业进入银行视野

  3月11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1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54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5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63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786亿元。

  天风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2月对公信贷保持增长的原因,一是3000亿元疫情专项再贷款投放较快;二是银行对受疫情影响大的企业贷款展期;三是防疫相关信贷加快投放,政策行料发力;四是疫情导致部分企业资金压力增大,有授信的企业增加提款。

  根据银保监会的数据,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已超过1.4万亿元。

  “疫情影响了信贷投放的节奏,并不是规模,部分企业的贷款需求只是被暂时压制,复工复产后应该会恢复。”上述股份制银行支行副行长的态度比较乐观。

  “疫情不仅影响了银行的信贷投放节奏,甚至影响了信贷投放结构,比如对医药类、民生保障类企业的额度就明显在增加,我们正重新对餐饮、娱乐、小型制造业等行业的风险进行评估。”上述股份制银行广东分行对公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时代周报记者从业内获悉,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是部分银行下阶段信贷工作重点,有银行推出了专项融资产品组合贷款“复工贷”,授信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与此同时,“新基建”也被银行视为一个大机会。

  “这几年同业都在大力推城市更新项目贷款,很多同业二级分行就有审批权,审批很快。”上述股份制银行支行副行长说。

  近日,有银行对公客户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他们会把握新兴行业的机会,比如远程教育、医疗等领域,减少文旅、地产等行业的投放额度,“疫情也凸显了一些商业模式的优势,比如金融科技、在线教育等等,里面蕴含一些机会”。

  广发银行授信管理部总经理王晓东近日也在新华网撰文提到,基建、地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历来是信贷投放的大户,也是此次疫情中受到影响较大的领域。但疫情中蓬勃发展的反而是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网络平台、视频游戏等原本信贷资金很少投入领域。

  在3月1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下一步银行支持重点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第二个是支持复工复产;第三个是加强产业链协同的支持;第四个是加大重大项目的支持;第五个是根据实际情况,更好地通过消费信贷支持新型消费和消费复苏。

  零售贷款“让利”或成下一步亮点

  与对公信贷的火爆相比,银行2月的零售贷款数据可谓惨淡。

  “经过这些年的转型,招行、平安等银行的零售业务占比早已超过了50%,也是增长的重要引擎,零售业务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3月15日,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分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减少413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450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1亿元。

  上述副行长解释称,居民部门短期贷款主要是指个人消费贷款,长期贷款主要是住房按揭贷款。

  3月13日,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分析称,这是因为隔离在家,没有了外出的群聚型消费活动,电影院、餐饮、旅游等消费几乎被冰封。另外,能撬动短期信贷增长的耐用品消费必须得线下进行,自然也会受到明显冲击,比如购车,买之前得试车,再比如大型家电家具,很难做到“无接触”安装。

  由于2月的零售数据不理想,部分银行通过提高贷款额度以及减免手续费等方式“促销”,争夺优质客户。最近,不少消费者都收到多个银行信用卡、消费贷提额短信,并且利率有所降低,甚至在一定期限内免息。

  公开资料显示,包括工行、建行、招行在内的大行正在展开消费贷“促销”。以工行为例,其宣布3月底之前,将其消费贷产品“融e借”向全部用户新增贷款执行统一年利率为4.35%;建行消费贷产品“快贷”最低也可至4.35%,与此前的利率相比,下降了125BP。

  “我们2月份新增卡量非常不理想,运营策略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目前的思路是希望增加存量用户的活跃度,方式包括提额、增加消费者权益等,以量补价。”3月16日,某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零售业务是各大银行的重点发力方向,但是信用卡、消费贷等业务等不良率这些年有所攀升,要注意其中的风险,不能盲目冲量。”上述分行副行长说。

关键词:疫情 催生 信贷 结构 落地 5500亿降准落地 疫情贷催生信贷新结构 5500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