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国网河北电力:能源电力研究指引区域产业结构优化新思路

2020-03-19 15:15:48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3月17日,记者从国网河北电力公司获悉,该单位从能源电力视角,构建了“经济-电量”分析模式与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全方位监测河北省经济社会波动状况,模拟全年经济运行轨迹,预判2020年河北省经济运行将呈现出“总体平稳增长,发展稳中向好”态势。而这其中,孕育着区域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新机遇、新思路和新方位。

  “电力-经济”相关性模型推演区域经济运行态势

  48.15,50.39,55.1362.78,66.90……

  一条平稳攀升的曲线提振人心:在抑制区间徘徊了半个多月之后,河北省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于2月24日整体步入恢复间,并在3月4日左右逐渐开启企稳模式,标志着河北省36.2万户规上企业复工复产态势平稳向好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与“风向标”,对疫情影响经济程度具有直观指标和精准量化的重要意义。国网河北电力依托电力大数据信息平台,利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信息手段,基于海量电力大数据,设计、完善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南部地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

  “我们根据阶段性特征,将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划分成三个区间:抑制区间,恢复区间,企稳区间。进而,我们对河北南部地区18.84万家企业实时用电、历史用电等数据展开测算,并根据电力复工指数所在区间,从指标趋势、指标构成、时间节点等维度,按区域、分行业/产业解析企业的复工复产水平,全力服务政府科学统筹、精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国网河北经研院能源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马国真介绍道。

  与此同时,国网河北电力基于非典与本次疫情期间河北省经济与电量的结构及增速对比情况,结合采集到的企业用电恢复相关数据,进一步改进优化了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并构建出经济-电量增速与结构相关性模型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地监测研判河北省经济社会波动状况。经过海量数据仿真及数百次模拟演练,推演出全年河北省经济运行轨迹——总体平稳增长,发展稳中向好

  平稳增长中的调整与创建

  总体平稳增长,发展稳中向好’是什么意思呢?综合而言,对比2003年非典期间的‘V’型反弹,本轮区域经济调整及动能转换或将在复苏性周期中停留一段时间,这也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加快商业盈利模式更新迭代的有利机遇期。”国网河北经研院能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孟举解释道。

  就产业发展而言,服务业遭受冲击较为显著。餐饮、酒店、旅游、文娱等线下服务行业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中小型工业近期或有困难,采购、销售、营销等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明显限制。与线下服务业相关联的轻工业产品需求下降,相关企业生产回落明显。农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短期或将有饲料、化肥等原料供应紧缺与销售不畅。部分中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困境。

  在此基础上,国网河北电力紧密结合河北省经济社会现状,提出河北省产业升级发展实施路径及规划建议,主要包括加速整合传统产业,借势壮大医疗设备制造、生命健康等优势产业,为数字经济和线上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创造利好环境。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增强承接京津新兴高科技产业孵化和成长的能力等。

  下阶段,国网河北电力将持续跟进,密切关注,做好企业电力大数据分析,实时研判区域经济运行状况,为助力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电力智慧(张欣悦 刘洋)

关键词:国网河北电力,能源电力研究,区域产业结构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