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减免社保费政策落实如何?人社部:2月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1239亿元

2020-03-19 16:40:23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韩秉志)在3月19日举行的人社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李忠表示,在社保助企“免减缓”方面,2月份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239亿元。其中,受益最大的中小微企业因免征社保费直接减免942亿元,大型企业因减收社保费直接受益209亿元。

  “从2月份实际执行的情况来看,效果很好。2至6月预计减免额在5000亿元以上,实际减免效果可能还会大于预期。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方面,已有128万户企业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86亿元,惠及职工4230万人。”李忠说。

  2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其中规定在2月至6月,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和经营情况,实行免、减、缓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政策出台以后,受到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普遍欢迎,预计可以减轻企业成本5000亿元以上。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为了把好政策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企业手里,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及时出台了实施意见,建立了日调度制度,督促各地尽快出台实施细则。截至目前,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山东省实施办法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已暂停征收。

  “从文件报备的情况看,各省减免政策均按顶格实施,也就是从2月起对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免征单位缴费5个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减半征收三项社会保险费3个月,把政策用足用实。”聂明隽说。

  在聂明隽看来,随着各地政策正在陆续执行到位,减免效果已经显现。根据人社部统计,今年1至2月,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同比减少23.3%,减少幅度最高的省份达到了64.2%。

  “减少的原因,除了2月份实施的免减缓政策以外,还有去年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翘尾因素。去年降低社保费率是从5月1号开始实施的,1-4月,一些省的养老保险费率还是20%,有些是19%,有些是18%,今年1-4月的费率都是16%,同比不同的部分就是政策实施的翘尾因素。”聂明隽说。

  在此之前,部分企业已经正常缴纳2月份的社保费。按照人社部等三部门制定的实施意见,对应减免部分的金额优先选择直接退费。聂明隽表示,目前,各地对2月份部分企业已缴纳社保费都已经或正在进行处理。广东、广西、新疆和黑龙江已经基本处理完毕,天津、辽宁等10个省正在分批进行退费,其余省将在企业划型工作到位后开展后续退费工作,预计3月底前可以全部完成。

  “目前部分省份的企业划型工作还没有结束,致使减免和退费工作没有到位。企业划型确定以后,各省要严格执行减免政策,属于中小微企业的,适用于免征社会保险费政策;属于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适用于减半征收社会保险费政策。”聂明隽表示,划型没有完成的省份,应加快划型工作,尽快落实各项减免政策。人社部将继续加强对各省份基金运行情况的监控,实施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督促各省及时调度资金,确保养老金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经济日报记者韩秉志)

关键词:减免 社会保险费 政策 社保费 落实 2 1239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