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全力支持全域推进 河北抢占应急产业风口

2020-03-20 15:37:2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九零一五公司员工正在进行防护服生产。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近日,河北省唐山开平应急装备产业园入选第三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名单。至此,我省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增至两处。

  该名单由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发布,此次新增8个应急产业集聚区。我国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已获批三批,共计20家,其中河北怀安工业园区为首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这意味着,我省正崛起成为全国应急产业重要基地。

  由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国内首个可自由回转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在洛阳市民之家上岗。

  关联规上企业超千家

  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

  依托齐备的工业门类优势,河北正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应急产业,先后承办“中国国际(保定)应急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和“2019中国·唐山国际应急管理大会”。

  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统计,全省应急产业关联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100家,涉及消防机器人、医用防护服、应急电源车等3000余种应急产品,涵盖了国家13类标志性应急产品和服务。

  随着应急产业的快速发展,公共服务也渐成体系。全省地震监测、森林草原防火、尾矿库在线监测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测体系不断完善;应急救援物资供应体系日趋规范;“互联网+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上线运行;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检验检测、灾害防治、安保卫生应急等领域服务企业不断壮大。

  目前,全省拥有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应急企业300余家,超10亿元的应急企业30余家。其中,中国电科第54研究所在监测预警、应急通信领域200余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海湾安全火灾探测报警及灭火系统位居全国前列;先河环保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网格化系统已扩展到全国16个省100余个市县(区);智能可穿戴单兵装备、应急通讯导航、应急救援机器人、应急救援无人飞行器填补国内空白。

  际华三五零二防护服及口罩洁净车间。

  抢占行业制高点

  3月9日,记者走进际华三五零二10万级洁净车间,刚一进场就被几个往来穿梭的小型自动化送料机器人吸引住了目光。

  “送料机器人可以自动识别地面上的二维码,将布片送到指定工位,待工人取到布片后,继续前往下一个送货点。”副总经理张素英介绍,公司一共购置了5台送料机器人,减少人员走动和灰尘蔓延,提高产能。

  此外,洁净车间还引进了智能裁床和自动铺布机、全自动包装密封设备、自动化传输线等。

  “我们尝试把服装的智能化生产技术应用于防护服生产。”周长胜说,洁净车间始终坚持智能化、数字化,同时,引进信息化数据采集及处理系统,可即时“云”上了解整个车间情况,实现一针一线远程监控、管理。

  这,是河北应急企业抢占行业制高点、加速智能化改造的缩影。

  际华三五零二公司工人操作自动缝纫模板机。

  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河北加大财政引导力度,支持应急产业技改项目达2355余万元、应急产业集群750万元、应急上云企业134.7万元。目前,已建立18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8个技术创新中心,石家庄科林电气公司、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建有2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全省应急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骨干企业完成机器换人,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改造掀起热潮。

  2019中国·唐山应急管理大会应急产品展。

  全域推进应急产业

  近年来,我国应急产业快速兴起。为抢抓机遇,河北省于2015年印发了《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快发展应急产业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应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唐山应急装备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以智能工程救援、监测预警、抢险救援、家用应急防护、工程结构消能减震为主导的应急装备产业基地;

  张家口怀安公共应急体验示范基地打造应急产业研发、物流储备、培训演练、技术交易于一体的应急服务保障基地;

  石家庄市鹿泉区电子信息产业、唐山市高新区智能机器人、沧州市泊头环保产业集群等26个省级产业集群加快升级;

  ……

  统计数字显示,2018年,全省应急产业实现营业收入约2000亿元(广义)。唐山、石家庄两市应急产业分别占全省总量的25.4%和23.5%,产业集聚优势日益显现。

  智能应急装备。

  时间来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应急产业再次站上产业风口。

  2月19日,省政府常务会召开,《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成为审议的重要规划文件之一。

  会议强调,要瞄准应急消费新需求,尽快形成规模化应急产能;要突出地方特色优化产业布局,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增强应急物资保障能力;要坚持创新驱动、高端发展,积极引进先进技术推动国际合作,加快应急产业与网络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全产业链系统集成,打造应急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接下来,我们将以深化应急装备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速产业聚集,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河北,应急产业风口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