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邢台市威县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点工作推进会

2020-03-25 11:03:0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3月20日上午在威县农业农村局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了威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点工作推进会。县农业农村局王书记和周局长以及各乡镇主管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农经站长、及具体财务人员共40余人参加。    

  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信息平台管理应用和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情况审计等;为切实做好全县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加强信息化手段在改革中的应用,从而推动农业农村事业优质高效规范发展。

  会议开始由王书记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安排部署。要求乡镇要按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办法》,落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人员,按规范把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形成的文件、决议、实施方案、制度办法、合同协议、股权登记、资产台账、影像资料等,及时、全面、系统、准确、完整地整理归档,形成系统的改革成果资料,作为记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个进程和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确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齐全完整、准确规范、安全管理、有效利用。需要报备的有关文件,要按规定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备。    

  会议还强调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确保农村集体资金与资产的安全,切实维护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开展审计工作, 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注重审前调查。调查了解被审计村的基本情况及特点,对审计所需资料进行归纳整理,并根据村情,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

  明确审计重点。内查外调紧密结合,查账和取证密切配合,围绕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职情况、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村集体资金收支情况和村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及村经济事务的决策和各项责任目标的完成等其他需要审计的重点事项展开审计。

  严格审计程序。以农村会计制度和财经法规为依据,按审计程序实施审计,认真做好审计取证,全面收集审计证据,及时反馈并公布审计结果,并对违规违纪行为依法移送相关机关处理,坚持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农业农村局周局长指出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管理平台的维护和使用,明确专人负责、要求队伍年青化,按照培训要求,组织好乡镇农经机构做好系统数据录入工作;要强化学习、及时反馈、加强交流、总结经验,充分利用系统各模块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管理系统的数据录入,更好的推进产权制度改革、集体资产管理。

  最后由河北新中大工程师王旭对威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管理平台的成员界定、股权管理、三资管理、银村直联等模块功能和操作使用进行详细的培训、演示;对数据录入和日常维护等业务操作进行了现场实操演练。通过本次会议,县乡两级业务人员基本掌握了系统的操作技能,为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键词:邢台市威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