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国网河北经研院:用行动践行初心 以成效诠释担当

2020-03-26 16:59:4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初春当头,病毒肆虐,在此万分紧急的抗疫时刻,国网河北经研院(以下简称“经研院”)能源发展研究中心全体干部员工在抗疫的道路上用行动践行初心,以成效诠释担当。

  战时艰 “智库速度”抢占抗疫主动权

  据悉,经研院能源发展研究中心在疫情初期就召开了疫情影响研讨会。大家认为,从电力视角分析疫情产生的影响,通过对全省电力电量与经济关系的深入研究,对比非典时期的经济变化情况,对政府综合研判疫情前后全省经济发展形势具有参考意义。

  快速响应,谋划布局疫情影响分析。该中心立足河北能源经济侦察兵的职能定位,迅速响应、主动思索、超前谋划,加快疫情影响分析研究工作。中心负责人多次组织课题研讨并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抽调中心专业力量组建工作突击队。

  突击队负责人马国真接到命令后,带领庞凝、张泽亚等队员投身到《新冠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分析与对策建议——基于能源电力视角的实证研究》课题攻关中,通过大量的数据收集与实证研究,构建“经济-电量”分析模式与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提出全年经济运行将出现“U型”曲线轨迹,建议政府以主动干预为纲,以积极的财政、税收、金融政策为目,纲目并举,力争在全国疫后经济布局调整中抢得先机。中心负责人与员工向困难挑战、同时间赛跑,以崇高的职业素养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推动课题攻关持续扎实开展。

  经过大家十几个昼夜的共同努力,反复修改报告十余稿,研究成果获得河北省政府的高度认可,并将建议批转相关部门阅研,助力河北省打赢防疫攻坚战。

  高效支撑,服务河北省复产复工大局。中心在疫情期间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南部地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分析》智库课题攻关,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报告上的批示要求,每日开展复工电力指数快报编制工作。

  中心干部员工攻坚克难、汇智聚力,通过图形化、可视化与专题分析等手段,对全地区、全行业复工电力指数进行动态测算,全面反映各地区、各行业36.2万家大中型企业与181万户小微企业的用电恢复情况,为各类企业提供产业信息,支撑公司“十大举措”顺利实施。“早八点出门,晚八点到家,虽然身体疲惫但内心感到无比充实。”胡珀说。“每天看着各行各业复工指数在一点点的上涨,看着一条条微微上扬的曲线,就像是一串串美妙的音符……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是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复工情况在一天天好转,社会生产生活在逐渐恢复正常。”参与课题攻关的新入职员工王云佳说道。一个月多时间内,能源发展研究中心的突击队员连续奋战,“5+2”、“白加黑”成为员工工作常态,目前已形成国网河北电力智库研究专报20份,获得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并要求持续跟踪分析指数情况。

  攻难关 服务公司“智囊团”战斗不歇

  求真求精,急难险重显担当。2月初中心开展了以电为枢纽的河北能源清洁化研究工作。利用短短一星期内,中心员工加班加点,从搜寻材料到组织文字,最终提交了一份1万3千字的报告。报告从河北能源消费现状、资源禀赋入手,论述了河北省开展以电为枢纽能源清洁化的可行性及必要性,并给出了公司开展相关研究的具体路线图。报告以较高的时效性和过硬的专业性获得公司科技部的高度肯定:“速度快,意识很好,给你们点赞”。报告内容被纳入公司“省级智慧能源云”项目群并获得省公司持续支持。

  2月下旬,按公司营销部工作安排中心承接了国网营销部“河北省用能结构及能效分析”研究任务。由于能效分析属于新兴业务领域,杨洋和胡梦锦虚心向国网能源研究院专家请教咨询,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求教解决。国网能源院的同志笑称“你们都快把我们部门的专家咨询一整轮了”。为了写出高质量的报告,认真学习其他兄弟单位的已有成果,“上海报告图画得好,山西报告政策分析得清”。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借鉴先进经验修改现有报告,并在专家建议下不断完善优化。最终完成3万字、60多幅图的总报告,在篇幅上比其他网省公司的报告多出近1万字。报告分析梳理了河北终端用能结构调整及能源供需情况,研究预判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提升趋势,评估了未来公司在节能和电能替代领域的市场空间,为公司综合能源业务指明了方向,对实际工作开展具有重要借鉴和参考价值。

  克服困难,积极承担紧急研究任务。中心对河北南部七地市上万张问卷进行收集并统计分析,总结了县域能源发展的总体特征及面临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提供保障。在研究过程中,面对农村能源课题急需调研与防疫期间无法出行的冲突,中心专业人员通过“问卷星”等方式线上收集调研问卷,全力保障农村用能调研课题如期完成。中心员工赵贤龙面对着5万多份调查问卷,多维度、全方位地开展调研分析。由于连续多日的熬夜,赵贤龙患上了眼疾,眼睛鼓起了大包,但为了早日完成报告,他强忍不适,依旧每天工作到深夜。作为一名有着12年党龄“老”同志,赵贤龙对自己的电力工作饱含热爱。而同时作为一名刚调入中心3个月的“新”同志,他深知自己能源相关知识储备有限,要把每个工作都看成是提升业务水平的学习机会,唯有兢兢业业,潜心钻研,才不负自己对电力工作的深爱。

  谋新篇 夯基拓新展能源奋进风采

  统筹力量,高质量开展支撑工作。中心高度重视公司支撑工作,主动作为、积极沟通、科学部署,强化中心对公司投资、计划和统计等工作的支撑。

  按照公司重点工作安排,中心积极开展2019年电网基建项目后评价,启动后评价方案编制与完善工作,对地区电网、主网项目、配网常规项目与专项项目进行分类评价,深入研究评价方法。完善分析方法与指标,利用2019年全年数据开展试算与绘图,形成最终分析模板,有力支撑互联网部开展1-2月重点指标分析工作。采用全新分析体系,对2019年公司经营发展指标进行全面分析,增加电网现状、项目管理等分析维度,增设分析断面20余个,将分析对象由传统经营指标扩展至全业务链条,圆满完成年度经济活动分析报告编制。在新报告大纲的基础上编制完成公司2019年经济活动分析报告,累计梳理数据4大类、31项共1万余条数据。

   “道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疫情给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但没有影响能源发展研究中心全体干部员工创新开拓、拼搏奋斗的锐气。只要认准方向、矢志不渝,自然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来不了的春天”。寒冬时节,蕴含的是无穷生命力。春天到来,期待焕发勃勃生机!(胡梦锦 刘雪飞 魏孟举)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行动,践行初心,成效,诠释担当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