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国银行

河北中行:以普惠金融助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30 18:02:25 作者:杨明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杨明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同时全力做好业务连续性安排,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该行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出台系列普惠金融举措,有力支持了省内小微企业复工复产。1月20日以来,河北中行累计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6亿元。

  出台业务方案,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制定《河北中行普惠金融条线疫情防控期间业务连续性运营方案》,完善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普惠金融各项业务顺利开展。制定普惠金融授信审批连续性方案,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续作贷款延期、信用总量延期以及展期续贷等业务,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

  对接企业需求,落实疫期金融服务

  通过获取“河北省医疗防护用品注册和备案生产企业”“河北省重点防疫企业”以及“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对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进行认真梳理,逐户筛选、逐家对接,明确一对一联系人,持续跟踪了解,及时满足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对属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中的客户,享受绿色通道,实现快速投放。

  加大投放力度,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大力推进“中银网融易”、“结算通宝”、“税易贷”等线上化、名单式信用类金融产品的投产及应用,为企业提供应急贷款支持,全面助力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取消特定时期贷款规模管控,全力满足疫情防控信贷需求,加大应急贷款或专项贷款等信贷支持。针对重点支持防疫企业客户,逐户对接,密切跟进授信需求,为相关企业提供金融保障。

  对接重点保障企业,给予减费让利支持

  对于防疫相关小微企业减免相关手续费用,加大涉及疫情所需药品、物资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投放力度。对于白名单管理的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执行再贷款最优利率,对于其他国家级和地方性重点保证企业,积极执行优惠利率。截至目前,为重点疫情防控企业提供授信支持3580万元。

  开辟绿色通道,保证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

  建立授信审批绿色通道。根据企业具体情况,积极续作贷款、信用总量延期以及展期、借新换旧、调整还款计划等续贷业务,减轻企业受疫情影响压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针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平行作业,在科学评估风险基础上,以最短时间完成项目审批工作。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对抗疫特别时期利率审批和转授权方式进行调整,自春节开始通过远程电子方式进行利率申请和利率转授权,提高服务效率,确保重点企业获得优惠利率的时效,利率审批均在半天内完成,保证了重点企业贷款的快速发放。

关键词:普惠金融,金融助力,河北中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