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疫情扰动债基成资产配置“压舱石” 固收实力公募公司再推定开债基

2020-04-01 14:19:4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分享:

  受疫情蔓延影响,全球主要资本市场频繁触发“熔断”机制,投资者避险情绪不断升温。在这样的背景下,债券类等固收产品的吸引力骤升,投资者开始进一步认识到债基在资产配置中“压舱石”的作用。细数国内在固收领域耕耘多年并取得较好业绩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4年的东方基金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2月31日,东方基金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最近两年绝对收益率为12.64%,位居同期可比的105家基金管理公司前20%。据悉,东方基金即将于4月1日发行一只定开债基——东方永悦18个月定期开放纯债基金,为投资者稳固整体资产配置提供基石。

  实际上,从历史数据看,纯债基金整体不仅走势十分稳健,同时能够很好的平衡A股市场波动。WIND数据显示,2004年-2019年的16年间,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均实现了年度正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和2018年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背景下,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分别上涨8.63%和5.94%,在分散A股系统性风险的同时,也为投资者奉献了较好的正回报。

  虽然纯债基金整体实现了较为稳健的回报,但随着投资者个性化理财需求的增加,对收益预期提出更高的要求,定开债基应运而生。相比于普通的开放式债基,采用定开运作模式的债基更有投资优势。首先,在封闭期内,基金经理无需顾及频繁申赎导致的流动性干扰,能够有效提高基金投资策略的一惯性;其次,相比普通开放式基金140%的最高杠杆率,定开债基可以将杠杆比例提高的200%,通过质押以融得更多资金,获取额外息差收益,增加组合收益的弹性;此外,通过提升基金组合的久期,寻找期限匹配的投资标的,可以赚取更为稳健的票息收益。正是因为定开债基拥有诸多优势,目前定开债基已经逐渐成为市场中不可忽视的一类基金。

  在定开债基的运作上,东方基金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并取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据悉,东方永悦18个月定开债基拟任基金经理为东方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吴萍萍女士。作为一名具有近10年从业经验的基金经理,吴萍萍对债市的运作机理具有深入的把握,掌舵基金业绩十分突出,其管理的东方添益荣获2016年中证报颁发的“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奖,凭借东方添益优秀的业绩表现,吴萍萍获得同年“最佳人气金牛基金经理”奖。

  值得一提的是,吴萍萍管理的另外一只18个月定开债基,在其管理期间同样业绩十分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自2016年11月3日管理东方永兴18个月A以来,该基金累计获得23.10%的回报率,年化回报率为6.32%,并实现了15.12%的超越基准回报。值得一提的是,凭借在2018年优秀的业绩表现,2019年该基金荣获《证券时报》颁发的“2018年度一年普通债券型明星基金奖”。

关键词:债券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