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可转债市场火热 如何参与?首只可转债ETF来了

2020-04-02 11:30:54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金基研》徐佳/作者 时风/编审

  我国可转债市场发展至今,规模与速度可谓是突飞猛进。而在2018年熊市之后,转债拥有的投资价值被市场挖掘,从而造就了2019年转债市场的财富效应。

  进入到2020年,该市场延续了2019年的热度。在3月12日这天,华安转债、三祥转债、博特转债、雷迪转债、搜特转债、红相转债等6只转债同时启动申购,更是创下近两年来日申购数之最。2019年末,可转债市场平均周成交额在300亿元左右波动,而到了今年3月份,日均成交额约500亿元。

  可转债兼具了债券、股票和期权的特性,从而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和选择。但随着转债标的数量的增加,如何在其中优中选优,挑选出价值增长空间更大、风险更小的优秀标的逐渐变得越来越专业。而在专业机构中,博时基金公司及其固收管理团队的投资理念、投研能力与经验又极大的突显着自身优势,尤其是该公司博时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ETF(以下简称“博时可转债ETF”,场内简称:转债ETF,交易代码:511380)4月7日起上市交易,对于投资者来说,ETF低成本的交易费用是良好投资的开始,而强大的流动性管理又为投资者多了一层保障,在这样的基础上,加之可转债市场的良好投资价值,相信这只产品会为投资者提供不错的投资工具。

  一、日成交额500亿元,可转债市场未来或呈现出供不应求局面

  可转债是上市公司发行的、债券持有人可按照约定的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发行公司普通股票的债券。简单来讲,可转债就是可以转换成股票的债券,其兼具股性和债性,可以将可转债看做债券和股票期权的组合产品。

  由于在股票市场相对低迷的时候,受到债券价值的支撑,可转债的价格下行空间相对有限,能有效地控制收益下行的风险;而在股票市场行情较好的时候,可转债能通过正股股价上涨带动转债价格上涨,分享股价上涨的机遇。

  正因为可转债兼有股性和债性的特点,使得可转债具有良好的进攻性和防守性。很适合那些想博弈股市上涨但把握性不是很足、风险容忍度偏低但又想分享股市带来的超额收益、不能直接参与股市或不想占用权益仓位的投资者。

  可转债融资发行市场最早从1998年开始,当年《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券的实施办法》、《关于做好上市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发放工作的通知》出台,可转债成为重要融资手段。1998年7月,南宁化工发行了第一张可转债南化转债。2005年,因股权分置改革的原因,可转债市场全面停滞,在一年多后,一级市场随《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出台再次开启。大盘转债降临市场,融资规模快速增加。2016年,在股灾的影响下转债市场再次停滞,2017年定增规则趋严后转债得到相应鼓励,并由此开启了高速扩容之路,市场关注度及参与度越来越高。据国金证券统计,2017年至2019年,可转债的市场规模与数量快速上升,发行热度也不断攀升。2019年转债发行211只,较2018年增加87只;2019年发行规模3519亿元,同比增长179.12%;2019年存量转债415只,增加16只,债券余额6039亿元,同比增长56%。

  中国的股市经过2018年的熊市后,在2019年迎来一波涨幅可观的结构性行情。投资者普遍对股市持乐观情绪,市场交投活跃,随着正股股价的上涨,所对应的可转债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将可转债这种退可守进可攻的特性发挥的淋漓尽致。可转债的这种高弹性特质,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踊跃参与一、二级市场中。

  随着2019年可转债市场的回暖,加之可转债的发行利率普遍低于普通公司债券,且转股率高,融资成本低,上市公司参与的热情高涨,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重要工具。2020更是延续了2019年这种热度,2020年3月12日,华安转债、三祥转债、博特转债、雷迪转债、搜特转债、红相转债等6只转债同时启动申购,创下近两年来日申购数之最。

  进入到2020年可转债市场更加的火爆,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末,可转债市场平均周成交额在300亿元左右波动,而到了今年3月份,日均成交额约500亿元。

  面对从2019年开始的可转债市场的火爆形势,有部分投资者对可转债市场能否维持过往的上涨形势保持谨慎乐观态度,同时担心现今的估值是否过高。对于投资者的担忧,博时可转债ETF基金经理邓欣雨表示,虽然可转债估值已回升到近两年高位,但仍处于历史平均水平。在2018年悲观环境下,可转债估值恐慌性地压缩到历史最低位,处于显著低估状况,2019年开始正常恢复,当前估值合理。

  从一年维度看,邓欣雨表示仍然看好可转债这类资产的表现。虽然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有步入短暂衰退的风险,不过国内受冲击最严重的时期已过,只是贸易这块可能会存在进一步低于预期的情况,整体上看国内经济未来处于逐步恢复中,且相比海外发达国家,中国在货币财政政策方面可操作的空间仍然比较大,也更具灵活性。从大的趋势看,有一些积极的因素值得重视:1)货币环境维持宽松,进一步宽松的概率仍偏大,且具有空间;2)财政上的逆周期调控力度加大,宽信用的推进,政策对企业有利;3)资本市场的政策持续友好;4)核心风险资产估值偏低。当前时期可重点把握配置可转债资产的投资时机。

  二、可转债市场大概率景气,如何参与分享红利?

  2020年,可转债市场仍然大概率处于高景气度形势。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都有哪些途径参与到可转债市场中,享受可转债市场高景气度带来的上涨红利呢?

  投资者主要是通过一二级市场参与可转债:在一级发行市场上,我们又有二种方式参与。第一种我们可以直接申购可转债。具体操作上,同申购新股一样可以直接通过交易软件,输入需要申购的转债代码、价格、数量等。需要注意的是可转债的发行面值每张100元,申购的最小单位为1手10张,即最小的申购金额为1000元。第二种,可转债发行时一般都会给予老股东优先配售权,投资者可以在股权登记日之前买入正股,通过提前购买正股以获得优先配售权;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可以通过在券商开设的股票账户买卖可转债,具体操作与买卖股票类似。

  那么投资可转债都有哪些风险呢?

  通常来说,主要会面临以下这些风险:第一,正股股价波动风险。由于可转债具有比较强的股性,可转债债券的价格围绕着正股价格上下波动,正股价格下跌,转债的价格也会大概率的向下波动。而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可转债实实行T+0日内回转交易,没有涨跌幅限制,所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可转债投资的投资者需要特别关注股价波动所带来的风险;第二,提前强制赎回的风险。转债发行时一般都带有强制赎回条款,即满足一定条件时债券发行者可以赎回价强制赎回债券,而赎回价格一般仅比100元面值略高出一些,投资者可能会面临比较高的损失;第三,新债破发的风险,即新债上市后的价格跌破100元的发行价。熊市中这种上市首日破发的风险大大提高。2018熊市中上市首日的破发概率高达45%,近一半的可转债首日破发。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由于可转债兼有债券、股票和期权的特性,条款多、结构较为复杂,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和能力;而且市场上个券数量庞大,对应的股票行业分布广泛,不能真正完全覆盖和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往往无从下手。相比之下,公募基金拥有专业的投资团队,无论在债券挑选还是风险控制方面,都有更大的优势。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团队去做,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可转债基金进行投资。

  综合各方面角度考量,博时可转债ETF,可作为普通基民参与可转债市场,享受可转债市场高景气度红利的资产配置产品。

  三、从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看可转债的跟涨抗跌能力

  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样本券除了包含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可转债,还包含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可交换债,可交换债券是指上市公司的股东发行的可按约定条件交换成该股东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债券,其与传统转债有很多相似之处,是广义上的可转换债券,同样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品种。

  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样本券由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可交换公司债券组成。指数采用市值加权计算,以反映沪深交易所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整体表现。

  截至2020年3月27日,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市值5462.6亿元,总票面价值4,734亿元,剩余期限4.30年,票息0.61%。样本券数量240只,其中可转债221只,指数权重占比79.69%;可交换债券19只,指数权重占比20.31%,指数前10大成份券的权重之和为 44.62%。其中AAA评级的债券占比62.01%。反映沪深交易所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券的整体表现,是更大程度和更好投资国内可转债市场的优质标的。(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同花顺iFinD)

  从过往业绩来看,指数自有数据以来年化收益8.40%,高于同期中证转债指数、中证全债指数8.02%和4.39%的年化收益水平,也高于同期上证综指5.07%和沪深300指数8.38%的年化收益水平。其行情走势与股票指数趋势较为一致,但更为平稳,波动相对更小。

  从今年三月以来,国内股市再次出现较大幅度波动,而“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显现出很强的抗跌能力。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年初以来截至3月27日,在上证综指下跌9.11%、沪深300下跌9.44%的不利行情下,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却逆势上涨1.89%,走势相对更加平稳,配置价值再次凸显。

  四、博时可转债ETF投资成本低,流动性高

  博时可转债ETF是市场上创新设立的跨市场可转债类ETF基金,其将采用抽样复制法跟踪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债券和备选成份债券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80%。

  博时可转债ETF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后,投资者可以直接在场内跟买卖股票一样买卖博时可转债ETF,投资方式便捷灵活,此外其还拥有费用低、跟踪紧密、持仓透明、流动性好、分散投资等优势,既解决了投资者在投资可转债时遇到的各种难题,又可帮助投资者便捷配置可转债资产、分享可转债市场超额收益。

  博时可转债ETF的投资目标,系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而该基金的投资范围,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债券和备选成份债券。

  为更好地实现基金的投资目标,该基金可能会少量投资于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债券(包括国 债、地方政府债券、央行票据、金融债、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 的纯债部分)、可交换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国债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但须符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该基金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也不参与一级市场新股或增发新股的申购。但可持有因可转债转股所形成的股票、因可交换债换股所形成的股票,不过须在其可交易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卖出。

  如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以后允许基金投资其他品种,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程序后,可以将其纳入投资范围。该基金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债券和备选成份债券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8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从费率结构来看,市场上主流可转债基金的管理费率在0.7%至1%之间,而博时可转债ETF的管理费率为0.15%。托管费市场普遍费率为0.2%,而博时可转债ETF的托管费仅为0.05%。

  上述的费率结构可以看出,博时可转债ETF投资成本,远低于其他的可转债基金。

  与其他的可转债基金相比,博时可转债ETF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后,投资者可以直接在场内跟买卖股票一样买卖博时可转债ETF,且场内交易为T+0,当天买入当天可以卖出,交易便捷灵活,流动性更好。

  而投资者在申购或者赎回基金份额时,申购赎回券商可按照不超过0.5%的标准收取佣金,其中包含证券交易所、登记机构等收取的相关费用,大大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费用。

   五、老牌公募基金,固收业务行业领先

  博时基金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公募行业最早成立的老五家之一。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公司共管理199只开放式基金,并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管理部分社保基金,以及多个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及特定专户,管理资产总规模逾10668亿元人民币。

  而博时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能力在业内一直是佼佼者。截至2019年末,博时基金旗下债券类公募基金规模合计超过2200亿元,在全市场排名第一;博时基金旗下103只参与银河证券2019年度业绩排名的债券基金年内实现平均收益5.73%,远远超过中证全债及中证综合债指数的涨幅,其中更有9只基金年内收益超过10%,其中博时转债A/C 2019年收益率分别为32.27%/31.80%远超过30%。

  博时基金的固定收益总部团队基金经理/投资经理超过20人,其中多位具有10年以上证券从业经历。包括公司副总经理邵凯、总经理助理兼社保组合投资经理的黄健斌、指数与创新组投资总监过钧、公募组投资总监陈凯杨、、博时可转债ETF基金经理邓欣雨,从业时间都在10年以上。

  可以看出,从团队负责人到具体产品管理人都有丰富的经验,这在捕捉投资机会和风险控制方面就提供了相比其他公司来说更好的竞争优势。

  博时可转债ETF的基金经理是博时固定收益总部的基金经理邓欣雨,其2008年加入博时基金,拥有11年大型基金公司从业经历,6年证券投资管理经验,在博时基金历任固定收益研究员、固定收益研究员兼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债券研究功底扎实。截至2020年3月27日,邓欣雨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100.82亿元。

关键词:可转债市场,首只,可转债ETF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