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明星基金一季度操作曝光 多数维持高仓位

2020-04-21 11:4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证券时报记者方丽

  基金一季报继续披露。在一季度市场的剧烈波动中,不少基金经理维持高仓位运作,通过调仓换股来应对。对于后市,有基金经理表示,疫情终将过去,经济发展将成为下一阶段的主线。

  一季度仓位较高

  昨日,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披露一季报。一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89.99%,相较上个季度末的91.05%略有下降,但仍属高仓位水平;其前五大重仓股为东方雨虹、立讯精密、隆基股份、五粮液(000858)、凯利泰,相比去年三、四季度持仓整体变化不大。东方雨虹连续3个季度列在第一重仓股,对立讯精密有所增持,梦网集团和信维通信则是首次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基金经理傅鹏博在季报中表示,在全球疫情控制依旧充满不确定性、宏观环境复杂程度增加的背景下,一季度对所持核心品种和重点公司进行了多次回顾,对核心持仓企业在重大宏观事件背景下的抗风险能力进行了评判,对细分行业龙头以及抗风险能力较充分的企业有所侧重。

  黄兴亮管理的万家行业优选也维持了高仓位,一季度末股票持仓达到90.11%,较去年底的75.72%大幅加仓,整体持仓风格偏成长。黄兴亮表示,疫情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大多是中短期的,未大幅调整组合的结构,仅减持了部分短期涨幅过大的科技公司,同时增持了物流行业个股。目前重点关注的行业及板块包括半导体、计算机、医药生物、新能源车等。

  招商优质成长一季度末的仓位达到88.2%的较高水平。该基金在季初提高了景气上行的TMT行业配置比例,随着疫情爆发减仓了部分供应链全球化和外部需求受影响较大的品种,加配养殖、食品饮料和医疗服务等刚需和稳定类A股核心资产。

  由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基金一季度有所减仓,季末仓位为81.45%,较去年底的92.2%降低了10个百分点;其前五大重仓股为康泰生物、中兴通讯、三安光电、亿纬锂能、中国软件。刘格菘在季报中表示,一季度,A股市场受新冠疫情和海外市场震荡影响,波动幅度较大,他管理的基金主要配置了科技成长、医药生物、新能源等行业及部分优质消费公司,对医疗服务行业的配置有所增加。

  疫情终会过去

  经济发展为下阶段主线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傅鹏博表示,疫情终将过去,经济发展将成为下一阶段的主线。后续将结合企业年报和一季报的财务数据与管理层经营状况,继续优化持仓结构,使组合在复杂宏观环境下稳定前行,以期获得超越基准的投资回报。

  田汉卿在华泰柏瑞量化智慧季报中写道,上证综指在2700~2800点上下,估值低于历史中位数,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比较确定。当前估值已较多反映悲观预期,从长期来说,是不错的入市机会。即使是当前点位,如果不进一步发生极端事件,A股向下的空间也是有限的。未来在流动性驱动下,向上的空间可能比较大。

  南方积极配置基金表示,国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推进复工复产,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将会发挥作用。预计疫情过后很难出现大规模补偿性消费,消费反弹受制于居民高杠杆率和收入下降,靠消费拉动经济难度较大。对市场维持谨慎的判断,仓位维持在中性水平。疫情对需求带来较大冲击,上下游企业阶段性停工停产,同时也导致市场风险偏好大幅降低。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进行了减仓,增加配置了养殖、医药等防御性行业,精选了部分传媒、计算机等行业的质地优秀、基本面强劲的公司。

关键词:操作 曝光 一季度 多数 基金 维持 明星 仓位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