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嘉实基金洪流:三大因素支撑A股 看好四大优质长赛道

2020-04-22 14:29:29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3月数据显示经济已开始修复,最困难的时期正在过去。对于当前A股市场投资机会,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上海GARP策略组投资总监洪流日前做客新华社“快看”周末直播间时表示,在全球处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国内无风险收益率系统性下行,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A股估值目前处于中等偏低的位置,非常具有吸引力。

  宏观经济方面,洪流表示,今年宏观政策总体是托底式宽松,宏观经济增速仍然保持稳步下行,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继续,中产阶层的消费升级和中国制造业的技术升级仍将是经济增长的中长期力量,5G时代的到来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应用为新经济的发展构建了更加扎实的微观科技基础,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将不断涌现。

  对于中长期看好A股市场的理由,洪流从三个层面分析指出:一是无风险收益的系统性下行将对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中长期估值形成支撑;二是“房住不炒”背景下中产阶层财富面向资本市场的增配仍在初级阶段,发展空间巨大;三是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合理、高股息分配率能够满足中长线国内资金和海外长线资金的配置需求。

  对于各行业当前的估值情况,洪流则认为,目前,房地产、非银金融、轻工制造的估值都相对合理。而受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计算机、国防军工等板块,估值相对偏高。进一步从二级行业分类看,保险、房地产开发、煤炭开采、高速公路、港口等行业板块的盈利水平处于历史较高分位。

  在行业取舍方面,洪流更重视受市场关注度较低、盈利可持续增长的领域。洪流表示:“在具体投资过程中,我们首先会选择长而宽的赛道。比如消费就是一个长期持续增长的赛道。而医药创新,包括医疗器械,则贴合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第三大赛道是科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此外,还可关注先进制造业,包括产业链升级,这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大投资赛道。”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18日,由洪流管理的嘉实瑞虹三年定开和嘉实价值成长两只基金刚刚经历建仓期,尽管期间经历市场的大幅波动,两只基金自成立以来都跑赢了沪深300指数表现,并取得正回报。

  据悉,上述基金均基于GARP(Growth at a Reasonable Price)策略进行投资。洪流介绍,基金的前期建仓操作主要考虑三点:第一,投资组合的选择基于长周期,偏重于行业赛道的长期成长空间和公司景气周期的可持续性;第二,充分考虑客户的体验,合理控制回撤,建立基于安全垫的加仓模式;第三,个股的选择不仅重视优秀与否,也充分考虑公司的长期价格和短期估值的合理匹配(PEG),优秀的公司也要以合理的价格买入。

  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和中长期的科技转型和消费升级,洪流保持相对乐观。他特别强调,对于金融打破刚性兑付和大类资产配置面向中国资本市场的切换,仍然处在初级阶段,发展空间巨大。基于此,洪流表示,在产品净值积累足够安全垫后,或将考虑保持相对高的权益仓位,期待获得企业长期平均ROE 带来的可持续回报,提高基金产品的长期业绩水平。

关键词:嘉实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