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保定唐县支行及时识破一电信诈骗帮助客户避免损失

来源: 长城网   2020-05-12 17:01:03
分享:

  近日,一名中年女性客户到中国银行保定分行唐县支行要求办理跨境汇款业务。唐县中行客户经理在接待客户后,根据业务需求询问客户汇款地点、汇款币种、收款人等基础信息。客户称,款项汇往非洲给其丈夫,但汇款币种不清楚。这一反常答复引起了中行跨境业务经办人员的警觉。

  在进一步询问收款人信息后,客户向业务人员展示其微信截屏,但收款人明显为外国人,客户便改口收款人为其丈夫的经理。中行经办人员根据客户的答复初步判断,该客户很可能遇到了“网络情人”的电信套路诈骗,于是向客户提出,需要看到其丈夫外出务工的劳务合同才能汇款。

  随后,客户便与对方开始了微信沟通。不久后,客户再次改口称该外国人就是其丈夫,并向中行工作人员展示了聊天记录。当中行客户经理看到了那些不似寻常的聊天内容后,更加笃定了自己之前的判断,于是耐心劝解客户,对方极有可能为电信诈骗,不要相信对方更不能汇款,谨防被骗。

  但是,客户听后仍坚持汇款,并称其“丈夫”在非洲进行医疗援助,汇出的钱是其“丈夫”通过微信转给她的,她只是再转回去而已。征得客户同意后,中行工作人员在客户微信账单查询并无该笔资金的转入,并通过进一步询问得知两人确非现实夫妻。于是,该行工作人员结合“平安中行”中的经典案例,再次劝解客户莫要轻信对方,即使这些钱是对方转过来的但又要求再转回去也非常不正常,很可能涉嫌洗钱等犯罪活动,使自己触犯法律。

  最终,在中行客户经理的耐心劝解下,客户终于意识到了事情的反常,放弃了汇款,并向中行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表示感谢。

  姜腾飞

关键词:中国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