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科创主题基金一周年成绩靓丽 工银瑞信“上新”顺势再布局

来源: 大众网   2020-05-14 14:59:38
分享:

  近日首批科创主题基金迎来成立一周年,整体业绩表现可圈可点,均实现了30%以上的回报。其中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成立以来至今年5月8日取得了45.2%的涨幅,并成为一季度末规模最大的科创主题基金。对于科技股行情未来的演绎,工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基金经理、工银科技创新6个月定开拟任基金经理张继圣表示,经历近期回调后科技股向下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目前看好电子元器件、半导体、计算机、传媒等细分领域。

  选择“从1到N”模式控制风险

  作为拥有23年证券从业经验的TMT老将,谈及科技创新行业的投资管理,张继圣表示,科技股目前比较大的投资风险在于落地层面,若个别公司产品没有跟上,规格、开发没办法落地,机会则有可能被同业抢夺,或是让相关市场消失。“所以我们在投资科技股的时候,大部分不会投资从0到1模式的公司,通常投资从1到N模式的公司,即由一个产品慢慢延伸到两、三个产品,或由一个产品到一个应用市场到多个应用市场,从而降低投资风险。”

  至于科技股估值,“若通过研究我们认为一家公司具备持续高成长的特征,则不仅关注短期估值,同时也会站在长期角度分析估值水平。例如一家公司能够持续高成长,我们不一定要看今年的估值,如果它的成长能够持续三年,我们会看三年后的估值。”张继圣表示,近期科技股回调较多,向下调整的空间应该已经相对有限。主要原因在于,复工复产之后,科技相关企业在研发、上下游配合、产品推出、整体运营上都在持续进行,这种背景下,市值与股价、市值与基本面不容易再有更大的背离。

  张继圣表示,目前看好的细分领域,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半导体、计算机、传媒等,预计今年各有机会。他具体举例分析,例如电子元器件,今年有很多5G相关的规格或者是微小化、细小化的规格,或者是低损耗的规格,都在陆续导入,随着新规格的导入,较为看好相关领域的机会。再例如半导体领域,除了国产化需求外,很多芯片设计公司、设备公司也有机会站在全球市场竞争,对这类企业前景也较为看好。而传媒领域,在游戏、线上需求相关的推动之下,机会也较多。

  TMT老将再掌新基

  张继圣目前担任工银瑞信权益投资能力七中心负责人,擅长TMT领域的投资研究,投资理念的核心为追求成长,通过各维度判断成长的原因、成长的可持续性、成长的竞争力,投资风格是侧重行业趋势、周期成长、平衡布局。继执掌工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之后,为更好的帮助投资者捕捉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机遇,张继圣将与“医药女神”赵蓓共同管理工银科技创新6个月定开基金,为投资者把握当前布局机会再添佳品。

  张继圣表示,疫情不改长期向上的发展趋势。一方面,目前上证综指估值在国际主流股票指数中仅高于恒生指数,相对具有估值优势。同时,居民财富配置存在向权益市场转移的需求,中期资本市场空间广阔;另一方面,科技创新主题投资机会众多,在不少新的应用领域,中美处于同一起跑线,而部分领域中国具备相对优势。

  对于工银科技创新6个月定开的投资策略,张继圣表示,组合构建层面,倾向于在积累一定安全垫的基础上,逐步加仓;选股层面,对个股的考量大于行业大于市场。基本持仓部分,将立足于确定性,关注成长性、竞争力和行业趋势。具体来看,将优选具备估值安全边际的个股逐步建仓,若发现行业趋势和个股竞争力存在向下变化倾向,则淘汰相关标的。定价原则为对个股盈利预测和核心假设做“悲观/中性/乐观”情景分析,个股的估值屏蔽掉市场因素,从基本面角度进行保守预估。

关键词:工银瑞信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