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王牌固收加码债券指基布局 工银彭博国开债1-3年15日起发行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0-05-21 15:47:15
分享:

  在国内资本市场长线资金增多、资管净值化转型背景下,工具化债券产品投资价值逐步凸显,且债市对外开放的趋势进一步推升债券指数基金的配置需求。作为国内固收老牌劲旅,工银瑞信敏锐洞察先机,加快债券指数基金布局步伐,近日与彭博携手推出国内首批跟踪彭博巴克莱国开债指数的产品——工银瑞信彭博巴克莱国开行债券1-3年指数基金,该基金5月15日起正式发行,为投资者在当前不确定性的市场背景下进行穿透管理、政金债配置提供了又一高效便捷、流动性良好的工具。

  去年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该指数是全球最广泛使用的固定收益指数之一,也是最重要的固定收益参考基准之一。与国内同类主流指数相比,工银瑞信与彭博合作的工银瑞信彭博巴克莱国开行债券1-3年指数在编制方式上更符合国际投资者习惯。首先,该指数久期为1-3年,相较国内同类指数的0.5年-3年略高,静态收益率也相对较高;其次,指数的调仓频率为每月一次,相对现有主流指数每天一次的频率,持仓更为稳定;第三,成份券选择上,该指数主要精选体量较大的中期国开债,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在境内公开发行且上市流通的待偿期1至3年、面值至少为50亿元人民币的政策性银行债。从过往业绩表现看,彭博巴克莱国开行债券1-3年指数表现非常稳健,2014年至2019年连续取得正收益,在债市波动较大的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上涨1.75%和2.28%,长期收益优于国内主流同类指数。

  工银彭博国开债1-3年指数基金将对标的指数采用抽样复制法和动态优化的方式进行投资,对于投资者来说,该基金具有三重投资优势:第一,资产透明,明确仅投资于政策性金融债(不含二级资本债和次级债),便于投资者进行底层资产穿透管理;第二,密切跟踪指数,将不低于8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指数成份券、备选成份券;第三,成本低廉,该基金管理费及托管费分别为0.15%和0.05%,两项综合费用为0.2%,低于债券指数基金0.26%的平均费率水平,且在同类基金中处于较低水平,能够降低投资者的投资成本,提升长期投资收益。

  工银瑞信自2017年推出首只债券指数基金以来,截至一季度末,旗下已有5只产品,包括政金债指数和国债指数,覆盖短中长期限,合计规模近230亿元,位居行业前列。此次发行的工银彭博国开债1-3年指数基金作为公司第6只债券指数基金,将进一步丰富公司被动型债券基金产品线,更好地满足投资者中长期配置需求或短期波段操作需求。此外,在债市互联互通趋势下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投资中国债市的更具代表性、更符合其投资习惯的优质工具。

  作为固收投资领域的王牌劲旅,工银瑞信的债券指数基金投资管理水平同样领先同业,旗下债券指数基金平均跟踪误差优于同类平均水平。据了解,工银瑞信一直把降低跟踪误差作为债券指数基金的首要投资目标。今年初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债指数用户综合评定结果”显示,工银瑞信因在债券指数的业绩跟踪、市场表现、研究应用方面均表现突出,而成为获奖最多的机构。2020年以来公司旗下的债券指数产品跟踪误差均位于同类产品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15年的积累沉淀,工银瑞信固定收益团队投研实力持续提升,目前已实现对宏观、货币、信用策略、利率策略、信用评级、转债、新股、基金、衍生、大类资产配置等领域的全覆盖,通过精细化的研究和科学分工合作持续提升固收投研团队的整体战斗力,为投资保驾护航。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工银瑞信固收类所有债券基金及货币基金成立以来均取得了正回报,30只产品成立以来年化回报超5%,是唯一一家连续11年(2009-2019)都有固定收益类基金获得“金牛基金奖”的公司。基于优秀业绩带来的客户高度认可,工银瑞信公募固收类资产管理规模近5000亿元,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免责声明:本文为本网站出于传播商业信息之目的进行转载发布,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及立场。本文所涉文、图、音视频等资料之一切权利和法律责任归材料提供方所有和承担。本网站对此资讯文字、图片等所有信息的真实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亦不构成任何购买、投资等建议,据此操作者风险自担。)

关键词:王牌固收,债券指基,工银彭博国开债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