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冬奥组委可持续性计划发布 崇礼冬奥小镇初长成

来源: 中国网   2020-05-21 17:14:59
分享:

  5月15日,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同步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确定了“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总体目标。随着冬奥进入北京时间,三大赛区相关项目的建设也备受关注,承担张家口赛区重要冬奥接待服务功能的崇礼太子城小镇也是其中之一。自2018年5月项目签约以来,投资运营方中赫集团始终严格遵循“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目标将其打造为可持续冬奥小镇的新样本。

  崇礼太子城小镇比邻太子城高铁站,总占地面积 2.89 平方公里,总建设规模达到134万平方米,涵盖冬奥颁奖广场、景观湖、四季商街、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度假酒店群、冰雪特色配套区、生态居住区等开发建设内容。国际会议中心、四季商街及国际度假酒店群将作为小镇一期于今年9月30日起陆续开放。冬奥会期间,这里将成为张家口赛区的“会客厅”,赛后将作为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四季度假小镇长期运营。

  环境正影响

  张家口市崇礼区地处华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的交界地带,山峦起伏,空气质量优越,生态环境良好。太子城小镇项目启动伊始,中赫集团就组织各行各业专家,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和自然环境,从气候适应、场地适应、交通导向、景观设计、绿色施工、慢行系统,以及小镇生活七大模块,详细研究项目与自然的协同问题,力求最大限度保护原有场地的生态环境,实现建筑与自然的共生。

  设计方面,小镇建筑的布局与选材兼顾节能和人的舒适。景观设计方面,优先选用本地原生植被种类打造,将小镇的活力向山谷中延伸,形成互相渗透。施工方面,尽量减少材料浪费,同时保证对环境的友好。此外,中赫特地与设计单位沟通并得到认可,将挖出的部分土方经过处理之后用于回填和园林绿化,既降低材料消耗及运输产生的碳排,又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2019年,崇礼太子城小镇成为全球首个获「LEED城市:规划与设计」铂金级预认证的文旅项目。同时中赫集团目标将其建设成为我国首个绿色三星全覆盖小镇,项目国际度假酒店群部分单体建筑正在按照被动式房屋PHI认证的标准打造,未来太子城将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小镇建筑的窗口。

  区域新发展

  崇礼太子城既有大规模的商业和餐饮,又有高端酒店群和精品民宿集群,既有大型会议会展中心,又有住宅、学校和医院,还有贯穿全年的高品质主题演出和嘉年华,完善的业态能为到访游客提供餐饮、商业、会议、文化、住宿等全方位高品质服务。京津冀地区常住人口超过1个亿,而该区域内优质的全时休闲度假目的地数量远不能满足当地客群的文旅消费需求,太子城小镇落成后必将成为京津冀区域中产富裕人群的出行首选。

  前不久,太子城的综合能源服务商选定了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旗下的国泰绿能,后者将利用自身优势为小镇提供安全可靠、绿色清洁的综合能源服务。崇礼太子城小镇项目的建设运营,必将大大加快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同时推动张家口地区文旅、会展行业的发展,为地区产业优化升级做出贡献。

  生活更美好

  太子城地区历史上便是中原文明与游牧文明碰撞、交流、融合之处。具有800年历史的金代太子城遗址因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基建项目重见天日。在最初项目总体规划中,该遗址与太子城小镇的四季商街以及张家口冬奥村有部分重叠。在与北京冬奥组委、河北省政府达成一致后,四季商街的北边让渡了约2-3万平米用地用于遗址保护。目前,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已拉开序幕,冬奥会期间这里将成为礼仪场所,向世界全面展示考古成果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赛后也必将成为广大游客游览太子城的重要一站。

  (太子城遗址公园效果图)

  在太子城小镇的整体运营思路上,中赫力求打破常规文旅项目的思路,突破崇礼原有的“冬季旅游”刻板印象,深度挖掘四季多元的体育健身运营内容,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将项目打造成适合“全家全时全季”的度假小镇。同时,太子城小镇还将致力于持续推广体育运动理念和文化价值观的广泛传承,弘扬文体运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结合太子城小镇会议会展场馆资源,充分利用太子城会展会议功能及会议接待能力,承办及召开各类体育与文化论坛与大会,并不断开拓发展会展经济,力求打造出一个全新的会展会议新地标。为项目辐射区域提供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培训,使周边民众在会议会展产业发展中收益。

  呵护原生环境,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努力改善民生,诞生仅仅两年的崇礼太子城小镇,在中赫集团的匠心打造下初见雏形,今年底将迎来崇礼论坛的初次检验。未来它将力争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示范工程,切实服务北京冬奥、助力崇礼发展,同时为推广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新贡献。

关键词:崇礼冬奥小镇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