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中央定调减负2.5万亿助企业活下去 怎么减?减哪里?

来源: 中新经纬   2020-05-27 09:32:29
分享:

  中央定调减负2.5万亿助企业活下去怎么减?减哪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成为国家助企纾困政策中的重要一项。

  去年延续至今年的减税费规模有0.5万亿元;2月份之后的一揽子应对疫情的减税降费政策,又将减税费规模推至1.6万亿元;近日,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加码,将减税费规模扩至2.5万亿元。这一规模,在中国财政史上前所未有。

  疫情下的减税费政策也有特殊之处,即以短期的阶段性对冲政策为主,根据疫情影响灵活延长实施期限,主要聚焦受疫情冲击大的中小微企业和困难行业,目的是帮助企业活下去,以保就业、保民生,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

  新增9000亿减税费政策明确

  近些年经济增速放缓,政府激发市场活力的一个关键性举措,就是为企业等市场主体减税降费,且力度越来越大。

  2017年和2018年的减税费规模均超过1万亿元。受增值税税率和社保费率下降等制度性减税费政策影响,2019年减税费规模高达2.36万亿元。由于去年这些政策实施日期在四五月份,财政部预计会在今年产生减税费翘尾约5000亿元。

  疫情暴发之前,今年减税降费的主要工作是“落实落细”去年政策,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政策走向。

  2月份以来,财政部等部委先后出台了二三十项减税降费政策,核心在于减轻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的负担,包括在6月底前减免企业5个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阶段性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的增值税等。4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加上去年减税降费政策翘尾,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6万亿元。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也就是说,又新增了9000亿元减税降费规模。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前期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再延长,说明这些政策行之有效,有利于保就业。”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

  一位税务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以往对符合特定条件的企业,经申请批准后可以最长延缓3个月缴纳所得税,现在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所得税,一律延缓到明年,减轻了企业现金流压力,有利于稳就业。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东和华中区委员会委员诸斌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今年两会公开的减税降费方案符合市场预期。着力点放在了增值税减税和社保降费,增值税理论上最终是由消费者承担,减税有利于鼓励消费,扩大内需;社保减费政策延长给企业减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上述针对困难行业的税费优惠政策此前并未确定实施截止日期,而此次明确期限延长至今年底,给相关行业吃下“定心丸”。

  “对困难行业的减税降费体现出税收优惠政策的科学运用、精准施策,有助于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活力。”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李旭红教授说。

  今年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快速落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不少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感受明显。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遇到瓶颈,减税降费政策犹如一场“及时雨”,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据了解,今年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预计将为该企业带来约4880万元的政策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表示,疫情期间,税务部门为公司高效办理了3.9亿元出口退税,缓解了企业的现金压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信心。

  多举措支持政策落地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地方财政收入普遍下滑,而减税降费提至2.5万亿元,意味着地方财政减收将进一步扩大。因此,地方能否不打折扣地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备受关注。

  为了支持减税降费和地方“六保”,今年中央财政将新增的2万亿元举债筹资全部转给地方,这部分资金可以弥补今年大规模减税费带来的减收,也有利于减税降费政策真正落地。

  作为减税降费执行关键部门,国家税务总局发文要求,决不能以组织税费收入为由拖延落实、打折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面对组织税费收入的压力和挑战,各级税务机关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依法规范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决不允许乱收费,坚决不搞大规模集中清欠、大面积行业检查和突击征税。

  减税降费固然可以减轻企业负担,但更多的企业十分重视税制稳定,这就涉及税收立法。

  今年是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关键之年,包括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第三大税种消费税等一批税种正在立法进程中。

  李旭红表示,我国已经颁布了相应的政策降低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由3%下降至1%,湖北省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下一步需要关注的是与增值税立法工作相协调的税率减并的空间。

  “增值税深化改革一直在进行,相信后期税负会进一步降低,一种可能性是把当前13%、9%、6%三档税率进一步降低,以鼓励特定行业发展。另一种是将三档税率合并为两档降低税负,其中方案之一是9%税率往6%税率靠。”诸斌说。

  (责任编辑:王擎宇)

关键词:定调 中央 活下去 减负 企业 2 5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