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河北银行

金融扶贫施良策 真情帮扶暖民心
河北银行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 长城网   2020-05-27 14:08:00
分享:

  (通讯员 聂巧 张俊芳)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是革命老区,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2月底,阜平宣布脱贫“摘帽”。5月初,作为阜平县“五包一”金融单位,河北银行照例组织帮扶责任人驱车前往定点帮扶的阜平县城南庄镇三官村和马兰村,开展结对帮扶调研和走访。正值初夏时节,一路上远山青葱,成片的现代化大棚不时映入眼帘;在三官村和马兰村易地搬迁小区内,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比肩而立,引人注目……

  近年来,河北银行按照国家和河北省精准扶贫决策部署,通过定点帮扶、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举措,发挥了专业优势和社会担当。4月22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在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承担“五包一”任务单位“双线”考核中,河北银行均为“好”的等次。在《关于2019年度省直派出单位和驻村工作队扶贫脱贫帮扶工作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中,河北银行及其派驻阜平县城南庄镇三官村工作队、马兰村工作队,均为“优秀”等次。

  坚持党对扶贫工作的领导,脱贫攻坚责任持续压紧压实

  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离不开党对扶贫工作的坚强领导。河北银行党委将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及时召开扶贫专题党委会议,对全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统一研究部署,推动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北银行向阜平县选派了6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驻村干部,真正深入基层,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发挥好帮扶作用。注重发挥扶贫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在驻村第一书记的组织下,坚持每月召开党员活动日,将扶贫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党员和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提高党员责任感,在易地搬迁动员、发展产业、防汛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

河北银行定点帮扶的阜平三官村党支部开展党员宣誓活动

  实行多元化金融扶贫,全力支持贫困地区补短板

  近年来,河北银行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授信政策与区域实际相结合、渠道建设与普惠金融相结合、产品服务与金融需求相结合,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领域,下大力气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补齐脱贫短板。

  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深度贫困地区村多、村小、村散、村穷的有效办法。阜平县三官村和马兰村深藏在该县西南部大山深处。长期以来,这两个全县最偏远、零星分布着31个自然村的行政村,闭塞、贫穷。河北银行驻村工作队派驻三官村和马兰村以来,就将配合村两委班子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头号工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扎实推进深度贫困自然村整体搬迁工作,在动员、征地、入户评估、签约、交付、上楼的逐个环节当中,都做到精细落实 。目前,三官村全部村户、马兰村663户居民已完成整体入驻新村电梯楼房,人均面积25平方米。

河北银行对口帮扶的阜平县马兰村易地搬迁小区

  积极推进银医合作扶贫,支持医疗健康扶贫工作,提升贫困县域医疗服务水平。截至2019年末,河北银行先后与承德滦平县中医院、张家口蔚县中医院及宣化区人民医院进行对接调研,建设微信互联网医院,提高就诊效率,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突出支持产业扶贫,着力夯实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产业支撑,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河北银行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根据当地自然条件,投资30万元支持三官村苹果园产业,为苹果园申请了商标,动员村民参与肉牛养殖,帮助引进黄牛50余头,还帮助三官村村民建起了养鸡场、养猪场,分别覆盖农户33户、9户、40户和29户。河北银行驻马兰村工作队立足当地养蜂特色产业,帮助村民销售蜂蜜1.8万斤,实现增收45万元,同时引进蜂蜜罐装厂项目,推动完成了蜂蜜商标注册,总投资450万元;积极支持村民发展食用菌产业,帮助扩大规模,安排就业350余人;完成63个高标准温室蘑菇种植大棚投入使用,园区租地涉及农户178户510人。

河北银行助力产业扶贫,帮助村民建起了养猪场

  将更多金融资源积极配置到扶贫攻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围绕重点扶贫产业项目和扶贫龙头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银企对接,近两年,每年提供帮扶资金1000万元,发挥特色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增强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力,帮助贫困地区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对贫困县269家企业累计提供贷款54亿元,涉及农、林、牧、副等多种产业。瞄准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短板发力,不断增进贫困地区发展福祉。目前,在河北省内23个贫困县设立网点25家,有800余家助农取款服务点投入运营。其中,在邯郸魏县、沧州献县、石家庄行唐县、赞皇县四个县累计开办助农取款服务点95家。累计服务贫困地区客户47.07万户,2019年新发卡7.9万张。持续推行短信费减免等优惠服务和“免年费、免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十全十免优惠政策,减免手续费54.48万元。

  立足贫困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市场机制不健全、担保资源不足等实际情况,创新研发创业贷款产品,大力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返乡创业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创业发展。两年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提供贷款3.28亿元,涉及821名创业人员,促其脱贫致富。同时,积极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制定《河北银行创业贷款管理办法》,通过发放由政府给予一定贴息扶持的创业担保贷款,加大对贫困大学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金融服务,两年累计投放贷款2.36亿元。

  践行初心使命,用暖心点燃贫困户脱贫信心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作为省属法人银行,河北银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以多种方式的教育扶贫和民生扶贫,帮助群众树立自主脱贫的信心和动力。

  河北银行党委带头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先后30余次深入定点扶贫村,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细致了解帮扶村产业发展及工作重点难点,深入贫困户家中,扎实落实包联帮扶责任,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帮扶村贫困户安排帮扶责任人160余人,两个月入村一次,开展调研回访和送温暖活动,解决贫困户就学、看病等问题,扶贫走访慰问工作得到了帮扶村群众的普遍认可。

河北银行帮扶责任人入户开展调研回访和送温暖活动

  突出教育扶贫,扶智扶志拔“穷根”。近年来,河北银行向阜平县、隆化县和蔚县等贫困地区捐赠扶贫资金共计2063万元,并于2017年8月发起成立了河北省冀银公益基金会,相继资助了阜平县、丰宁县、承德县等贫困地区的6所中小学、300余名贫困学生,向180余名考入大学的贫困高中毕业生发放爱心圆梦助学金80.5万元。依托马兰村“音乐马兰”特色“名片”,积极发挥驻村帮扶作用,赞助举办马兰儿童音乐节;与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对接联系,组织马兰村小学品学兼优的学生赴天津、秦皇岛参加“山里孩子去看海公益活动”,拓展贫困地区儿童视野;在马兰村小学开展了“关爱山区儿童”公益活动,赠送价值2.6万元款物,用于小学食堂建设,解决200名学生就餐问题。每年“六一”儿童节、新学期开学前、扶贫日前后,河北银行志愿者服务团队还组织开展公益寻访活动,深入贫困地区实地慰问走访困难学生和家庭,捐助学习桌椅和学习用具,确保公益工作重点突出、持之以恒。

关键词:河北银行,金融扶贫,真情帮扶,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