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平乡:智能农耕 今非昔比

来源: 中国网   2020-05-28 15:29:45
分享:

  “以往打农药是最头疼的事,雇人费工不说,还打不匀。现在无人机装一次农药,分钟就可以喷洒10亩田,不仅作业费便宜,还省水省药呢!”说这话的正是河北平乡县董家庄村种粮大户董炳坤,往年他这一千余亩小麦至少要雇20多个人忙上10来天。

  立夏已至,夏耕夏管陆续铺开,河北南部农户积极引进无人机等智能设备,帮助农户实现了机器换人,减轻劳作辛苦,节约投入成本,和传统的人工喷药相比,无人机喷洒农药具有喷药效率高、防治效果好、综合成本低、遥控操作安全等优势。

微信图片_202003251548431.jpg

  “都在这里了!”河北平乡县东马延村村民谭淑芳家门前,农资经销商卸下两袋磷酸二铵,甩甩臂膀,又开着车朝下一家赶去。车子里装的满是复合肥、农药等农资,这已经是他当天跑的第二趟了。由于特殊时期减少村民外出采购次数,当地农资公司推出农资产品“线上代购、线下代送”服务。“一个微信、一个电话,让村民足不出户便可轻松购置农资产品。”

  “带电作业可真是‘福星’呀!这边修复那边还不耽误浇水,现在浇完这第二遍水,往后就等着丰收了!”平乡县正翔家庭农场负责人赵东升望着绿油油的麦苗,眼中充满着希望。

微信图片_20200319093424.jpg

  节气不等人,时间胜黄金。作为河北省粮食产区的平乡,为近24万亩小麦及时浇上丰收前的最后一次水。基层电力部门结合当前形势,组织党员青年奔走田间地头,了解农耕用电需求,同时开通“足不出户、办电快人一步”绿色通道,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好服务于农耕生产。

  绿油油的小麦一望无际,就像是绿色的海,一阵风吹过麦子,绿波鳞鳞,那是小麦正向你点头,说“哈喽”呢!如今的农耕作业与智能叠加---“智慧上线”,早已今非昔比。

关键词:河北平乡,智能农耕,今非昔比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