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券商业绩再坐过山车 5月营收净利润环比大幅下降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20-06-05 11:05:00
分享:

  截至6月4日晚,共有34家上市券商公布5月经营数据。券商业绩再次坐上过山车,相比“人均翻倍”的4月,5月上市券商业绩集体“熄火”,营收净利均环比大幅下降。

  不过,由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仍有六成券商营收与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有分析认为,从全年看,券商盈利增长有望超预期。

  六成券商业绩同比增长

  广发证券夺魁

  整体而言,5月A股三大指数波澜不兴,而债市则整体下跌,市场的表现也影响到了券商的投资业绩。5月,上证指数下跌0.27%,深证成指上涨0.23%,创业板指数上涨0.83%,中证全债净价指数下跌1.39%。从排名看,以母子公司合并口径统计(下同),广发证券以18.1亿元的单月营收、9.46亿元的净利润摘得第一。广发证券公告显示,5月母公司确认下属子公司分红收入人民币5.38亿元。

  营收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国泰君安与申万宏源。申万宏源公告显示,本月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向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分红4.9亿元,已在合计口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中抵消。

  而中信证券5月排名有所下降,单月营收在已公布业绩的券商中仅排名第六位,净利润排名第七位,营收同比下滑约21%。

  不过,同比来看,由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在有可比数据的券商中,营收与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占比约六成。

  从营业收入看,目前共有7家券商营收超10亿元。大券商中仅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与中国银河营收同比下滑。营收同比增幅最高的是国元证券,增幅近500%,其次是兴业证券及财通证券,同比增长超300%。

  昨晚,中泰证券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营收月报,今年5月中泰证券及其下属资管子公司合计营收4.37亿元,净利润9384万元,单月营收在已经公布的券商中排名第14位。

  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净利润方面,仅4家券商单月净利润超5亿元,分别为广发证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有2家券商亏损,分别是山西证券与第一创业。

  环比来看,本月仅广发证券与西南证券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有超过一半的上市券商净利润相比4月“腰斩”,环比降幅超50%。

  同比来看,中信建投本月净利润为3.13亿元,同比增长近900%,其次是兴业证券同比增长约850%。此外,财通证券、西南证券同比增长超500%。

  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大券商今年整体增速领先

  随着5月收官,券商上半年业绩的大致轮廓也可窥得大概。从今年1月到5月的累计净利润来看,大券商整体增幅平均值显著大于小券商,行业分化趋势明显。

  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中信证券以55.69亿元的累计净利润稳居第一,同比增长约36%。申万宏源证券以42.5亿元暂居第二,其后是海通证券与国泰君安,累计净利润分别为39.85亿元、36.45亿元。

  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等4家券商紧随其后,今年以来的累计净利润居于32亿元至35亿元之间。

  相比之下,大部分上市券商今年前5个月累计净利润不足10亿元。净利润处于10亿元至30亿元之间的券商仅4家,包括国信证券、中国银河、东方证券,以及尚未披露5月业绩的光大证券,大型券商与中小券商之间的分化日趋明显。

  从净利润增幅来看,1至5月累积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多为中小券商。

  大型券商中,申万宏源与中信建投发展势头最猛,今年累计净利润增幅达82%及78%。中小券商中,国元证券今年以来的累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2%,其次是国海证券与东方证券,增幅分别为66%与51%。

  华西证券研报分析认为,观察历史数据可知,大型券商的利润率连续多年显著占优。华西证券表示,注册制下有望孕育真正意义上的大型航母级投资银行。并且从长远来看,在打造航母级券商以及投行注册制、机构交易业务大发展的背景下,证券行业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行业马太效应持续。

  开源证券分析认为:后续资本市场深改政策有望超预期,包括长期资金引入、创业板推进注册制进程和市场基础制度完善(如上证指数编写和单次T+0)等多个方面,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和券商盈利增长。全年看,券商盈利增长有望超预期。

关键词:过山车 营收 净利润 坐上 再次 环比 业绩 大幅 下降 券商 5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