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国家统计局预测CPI走势:后期稳中有降可能性较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0-06-15 16:59:00
分享: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5日电国家统计局15日就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媒体问,对于CPI走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后期市场价格稳中有降可能性较大。

  付凌晖表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主要由于部分食品价格回落较多。5月份,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2月份以来持续回落。CPI涨幅回落从结构上看主要是受食品价格变化的影响。今年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农产品生产,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大力恢复生猪生产,取得积极成效。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6%,涨幅连续回落;其中,猪肉价格上涨81.7%,连续3个月回落;鸡蛋、鲜菜价格分别下降14.5%、8.5%,比上月扩大11.1、4.8个百分点。

  后期CPI是否会持续走低?全年物价形势会出现“前高后低”吗?

  对此,付凌晖称,后期市场价格稳中有降可能性较大。尽管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带动下,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商品零售和餐饮服务均有改善,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对物价产生一定上拉作用,但保持物价总体稳定或稳中有降的条件较多:

  一是我国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夏粮丰收在望,为稳定食品价格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生猪生产增加,猪肉价格对CPI推升作用回落;

  三是工业品价格低位运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明显,对消费品价格传导较弱;

  四是翘尾因素影响也在回落,二、三、四季度,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将呈逐季回落态势。

  付凌晖强调,综合来看,全年居民消费价格稳中有降、“前高后低”可能性较大。(中新经纬APP)

关键词:走势 后期 稳中有降 CPI 可能性 预测 较大 国家统计局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