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河北银行

河北银行推进数字化转型 加速线上线下融合

来源: 长城网   2020-06-17 15:26:00
分享:

  足不出户办理银行业务、全自动化贷款审批、一分钟完成放款……后疫情时代,非接触式、数字化的金融服务应用明显提速。近年来,河北银行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线上+线下”的智能银行服务体系,为企业和个人带来更加快速、精准、高效、安全的用户体验。

  走进河北银行广安街支行的大门,门口的智能自助设备区格外醒目。种类齐全的特色智能机具受理包括开卡、签约、转账、激活等等在内的60余项交易类型,覆盖200余种自助交易场景,实现了超90%柜面个人常规业务的自助化迁移,可实现客户大部分的业务需求。在半封闭的洽谈区和包间式的贵宾区,金融顾问手持PAD,正一边询问客户需求,一边在PAD上为其办理业务。贵宾区入口处的智能识别区域,可在第一时间识别重要客户身份,并及时通知金融顾问提供个性化服务,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为了提升客户交互性体验,该智能网点还引入了智能机器人、电子显示屏等互动式智能设备。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新技术支撑下,产品、渠道和服务场景以更高效的自动化流程服务客户。

  河北银行智能网点内的智能化服务机具,大大便利了业务的开展。

  据悉,2018年,河北银行开始推进智能网点转型项目。记者了解到,智能网点绝不仅仅是智能机具的展示厅和业务办理快速化的样板,它体现的是河北银行在业务操作上由“以员工为主”到“以客户为主”,服务模式上由“客户以员工为中心”到“员工以客户为中心”,员工职能上由“内部业务处理为中心”到“以服务客户为中心”的转变,是从传统银行网点向银行网点体验化、社交化的转变,也是在城商行转型发展背景下商业模式的转变。

  河北银行智能网点引入的机器人,可以通过语言识别、面部识别等方式开展迎宾、业务引导等服务。

  银行以往服务客户的物理渠道和电子渠道都因数字化转型在发生着深刻变化。河北银行在推进线下物理网点智能化转型的同时,线上渠道也从PC端加快向移动端迁移。近年来,河北银行手机银行APP历经多次迭代升级,同时将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多媒体自助终端等线下线上渠道进行了整合,形成了线上与线下相融通的客户服务形态。今年3月,该行新版手机银行5.0正式上线,全面升级的新版手机银行依托移动互联、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新技术,同时引入了刷脸认证、云证通、反欺诈实时监控等技术手段,更安全、更便捷,为用户提供了功能完备的一站式线上金融服务。目前,河北银行移动用户规模突破225万,规模增长的同时客户活跃显著提升,手机银行APP日均启动次数7.94万。

  另一方面,河北银行致力于深化数字化运营模式,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质量和效率为导向,注重不同服务系统间的无缝对接及各渠道间的协同处理,为客户打造了线上、线下多渠道的统一电子化、线上化和可视化服务。通过采用大数据应用、客户画像等现代技术,实现智能投顾,可定制“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搭建了信贷前置平台,创新推出享贷、房E贷、税易贷等线上贷款产品,充分利用大数据,实现了贷款业务在大数据风控下的自动化审批。截至5月末,今年已累计为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发放线上贷款58.67亿元。

  数字化服务理念还充分体现在线上、线下渠道的协同服务中,客户可通过线上渠道进行预约叫号、预约取现、预约开卡、对公预开户等一系列预约业务,后台人员根据客户预约信息提前完成相应的准备工作,待客户来网点办理业务时,只进行后续业务流程即可,大大缩短了客户等候时间。(张俊芳)

关键词:河北银行,数字化转型,线上线下融合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