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捷信金融科技为河北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20-06-22 15:29:37
分享:

  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发展迅速,但传统普惠金融发展模式仍面临商业可持续性差、供需难匹配、“最后一公里”难以打通等难点与痛点。在不久前落幕的两会上,有不少人大代表提议加快发展数字普惠金融,为广大农村和弱势群体带来“数字红利”,并进一步满足农村地区居民消费需求,建设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作为数字普惠金融的践行者,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始终高度关注以“三农”金融供给为代表的普惠金融领域,在“2023战略”布局下,以创新型金融科技(Fintech)手段提升消费信贷服务的可获得性、产品的可负担性,持续推动农村地区普惠金融创新发展。

  河北宽城县王家店村距离县城20公里,张健每天早晨骑摩托送妻子到县城的超市上班,然后再到5公里外的单位去上班。由于家境困难,张健每天就靠着这辆堪比“老爷车”的摩托往返在路上,光是上下班的路程就将近两个小时,同时因为车况堪忧,家里人也因为安全问题每天提心吊胆,虽然很早就有换车的想法,也多次到店里看过车,但一考虑到价格也只能作罢。适逢“六一八”购物促销,熟悉张健情况的摩托车门店老板主动联系到了他,给他推荐了摩托车以旧换新的活动,同时还可以办理0首付0利息的分期业务,张健得知后很是高兴,当即与家里人商量决定贷款买车。现在,骑上新车的张健节省了日常通勤时间,工作之余也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更重要的是解决了路途中的安全隐患,让家人生活的更安心。

  布局“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平台 拓展普惠金融可获得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此前发布了《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表示:补齐“三农”短板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而通过创新的金融科技手段打破农村普惠金融困局,将有效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巨大的内需潜力,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使农民的根本利益和生活质量得到实质性提高。

  当前,消费数字化趋势正与农村本地生活服务加速融合,由以往简单的消费支付工具演变成为庞大的数字消费平台,逐渐成为农村居民实现消费升级的重要渠道。为进一步深挖农村消费市场潜力,捷信依托在消费金融领域建立的市场网络优势,通过数字化网络技术的运用,不断完善和构建“线上+线下”全渠道金融服务平台。这既弥补了农村居民金融支持手段少、无法熨平当期收入和持久收入差异等缺陷,也有助于更好地挖掘其“触发购买”潜力,进而形成捷信服务体系循环销售闭环,扮演好客户终身金融服务伙伴的重要角色。

  此外,农村居民消费信贷用途正由单一物质型消费,向教育培训、旅游等越来越多的非耐用品和服务性消费领域转变。捷信在贯穿于线下到线上的平台搭建成行后,通过将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与消费特定场景紧密结合,根据消费者购物方式和平台使用习惯的变化,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借力创新型金融科技手段 提供更具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消费金融企业,捷信深刻认识到,普惠金融的要义在于:以用户可负担的成本为前提、为具有金融服务需求,但不被传统金融机构所覆盖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目前,捷信在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之余,还面向包括农村地区在内的中国市场推出了多款零费率和低费率的消费信贷产品,返利于民,让消费者“想消费、敢消费、能消费”,既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也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为了确保能满足客户的核心需求,并有能力向其提供性价比更高的消费信贷解决方案,捷信利用创新金融科技手段,在内部业务管理层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持续优化成本结构、简化流程。通过密切监控资金流向,推行诸如视频服务、自助办单等举措,捷信更好地利用内部资源来降低企业风险和成本,以期通过用户可负担的成本,向他们有的放矢地提供更加完善的产品、服务和场景体验。此举使得捷信在提升自身的风控能力和运营效率之余,实现了在短期业务增长与长期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

  未来,捷信也将持续坚持本地化的发展策略,通过持续贯彻普惠金融政策,扮演好嫁接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和供给的桥梁的重要角色,让普惠金融惠及更多普通老百姓,倾全力实现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的美好向往和追求。(谈志超)

关键词:捷信,金融科技,河北农村数字普惠金融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