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国银行

防疫防火与脱贫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2020-06-22 16:06:44
分享:

  5月7日,春天里的这场雨没想到能下这么长时间。傍晚天快黑下来的时候,驻村扶贫三人工作组的王坤就急不可耐的顺手抓起雨衣冲了出去,直奔村南的山岸。

  下透了!下透了!王坤,这位大山中走出来的中年汉子高兴地大喊起来。这场及时雨,使中国银行扶贫点--平山县北冶乡官道峪村的防火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大大提高了土地墒情,对春播春种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时机,中国银行驻官道峪村工作组敏锐地抓住这次机会,在抗击疫情阻击战和山林防火的同时积极组织村民抢播抢种玉米、红薯、谷子等田间作物,准备好今年500亩墨西哥辣椒育苗下田工作。

  官道峪村是革命老区平山县北冶乡的一个普通山村,离革命圣地西柏坡不远,是个十年九旱的穷山沟,几乎年年靠天吃饭,全村111户,308人,其中贫困户55户,205人。驻村扶贫三人工作组由中国银行石家庄市机场路支行综合管理部王坤副主任和平山县支行的两位同志组成。今年以来,他们在机场路支行党总支和平山支行党支部的关怀下,与村党支部第一时间召集相关人员开会,全面了解村里的防疫和防火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按照乡党委的工作要求,迅速设计了全村疫情火情防控卡点,并深入一线,逐户排查,对春节前回乡和节后外出打工人员等重点人群逐一登记。协助村里积极联系购买口罩、消毒液,他们带头值班,带领村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摸底排查、体温检测、防控知识讲解、重点人群管控等各项工作,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让村支部和全体党员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机场路支行党总支书记屈耀文同志和平山支行党支部书记孙阳同志对驻村扶贫工作组非常关心,工作上全力支持,生活上关怀备至,经常与大家谈工作聊生活,及时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山里的气温低,冬季严寒难耐,工作组的同志住在村小学的房子里,没有生火做饭土炕取暖条件,晚上睡觉盖二个厚被子还要压上军大衣。党总支书记屈耀文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协调有关部门及时给他们添置了被褥和其它生活用品,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扶贫工作组的同志与村党支部多次研究,认为要让官道峪村拔掉这个穷根,必须立足发挥当地优势,走农产品深加工之路。为此,工作组的同志南上北下,招商引资,经过反复论证对比,认为脱水蔬菜项目比较符合当地实际,是脱贫致富的好抓手。为此他们多次到山东济宁,刚开始时对方并不积极,认为平山县是革命老区,交通不便条件落后,生产成本高。他们一次次找到对方,介绍平山的优势。官道峪村青山绿水环绕,生态环境良好,几乎没有农药残留,土地没有过度耕种不板结,适合大面积种植蔬菜,近些年交通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公路铁路运输非常方便。为此,他们多次诚恳邀请对方来实地考察。

  引进的山东农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脱水蔬菜项目是脱贫工作的重头戏,那可是扶贫工作组的心肝宝贝,是他们多次往返山东等地引进的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投资800多万元的扶贫项目,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和中东地区,可安置30多位当地农民工季节性就业,村里的贫困户曹根根60多了,老伴常年卧床不起,无法外出打工挣钱,这次就可以在本村上班增加收入了。根据去年小面积试种墨西哥辣椒情况预测,仅此一项每亩可为农民增收5000元以上,能够保证农民收获的墨西哥辣椒全部按保护价收购,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关键词:中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