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银行“抢食”投行业务 券商股还能买么?

来源: 中新经纬   2020-06-28 16:46:15
分享:

  六月底的这个周末,有媒体报道称商业银行正在跳出间接融资市场的藩篱,与券商正面交锋,抢食券商投行业务。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

  过去一周在光大证券(601788.SH)、招商证券(600999.SH)等券商股高歌猛进带动下,大盘也一度创出本轮反弹新高,不过成交并未明显放大。关于上述消息,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会加快证券行业向龙头集中的趋势,不过业内人士对券商股的前景则出现了一定的分歧。

  深圳某知名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银行做券商业务又不是没有先例,中银证券(601696.SH)的情况其实早就可以参考一下。这次的情况来看,估计首先在投行业务可以先分一杯羹,但其他业务暂时不好说。类似的,过去银行系的基金来看,做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还可以,但权益类产品还是无法跟券商持股的基金公司比。

  独立市场分析人士胡宇认为,短期表面上看,银行拿到券商牌照可以激活资金入市;但实际上是在银行信贷业务收入增长放慢之后、直接融资比例提升的必然选择,在蛋糕没有做大之前,券商竞争会进一步加剧,长期看可能拉低券商利润率,推动“马太效应”加剧。

  中银国际分析师兰晓飞认为,未来合规、风控水平较低的部分中小券商或将面临更大的扣分风险和降级风险。

  对券商股来说,其实并不是没有好消息。“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5月2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作出如此表述。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认为,科创板本身是一个创新型板块,T+0可以先在科创板试行。

  上述基金经理称,2019年1月2440点算起,现在依然是牛市过程中,如果下半年牛市延续的话,那么市场出现风格转换是有可能的。类似2007年5月30日调整后,包括主要券商在内的蓝筹股都有较好的行情,这跟“5.30”之前的中小盘股行情出现了明显的风格转换类似。当前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以外的蓝筹股,跟成长股的估值有较大差异,大概率会收敛,要看如何实现,让低估值蓝筹股涨上去是一个最理想的结果,行情有可能是“急促而短暂”。

  胡宇则认为,如果类似2010年下半年的情况,金融地产则难言会有较好表现,券商业绩主要受益于自营业务和市场交易量的带来收入增长。

关键词:银行 投行 业务 券商 银行“抢食”投行业务 券商股还能买么?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