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科创板50ETF呼之欲出 四基金公司争饮头啖汤

来源: 中国网   2020-07-16 17:28:39
分享:

  7月15日,证监会网站显示,华夏、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和易方达四家基金公司率先上报首批科创板50ETF及其联接基金,审批进度显示已于同日接收材料。若获批,这四只ETF将是首批涨跌幅达20%的ETF产品。

  基金公司抢占高地

  首批上报的科创板50ETF分别为:华夏上证科创板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华泰柏瑞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新发指数一直以来都是基金公司抢占的高地。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就有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在积极筹备科创板相关指数产品,等待市场容量扩展后落地。此外,对于现有的相关指数产品在跟踪指数覆盖科创板之后,基金公司也将顺势做好在科创板的投资布局。一位公募基金人士称,指数产品非常强调先发优势,叠加此前主动型科创主题基金的发售情况来看,预计首批科创板50相关的指数产品能大卖。

  值得注意的是,从此前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所有科创主题基金自成立来的收益均为正,同时已有3只翻倍的科创主题基金。

  截至7月14日,南方科技创新自2019年5月6日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137.67%,易方达科技创新和华夏科技创新A自2019年4月29日和2019年5月6日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也达119.92%和111.53%。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嘉实科技创新和富国科创主题3年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在90%以上,工银科技创新3年、富国科技创新、大成科技主题3年封闭运作、汇添富科技创新A和银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自成立来的净值增长率也在80%以上。

  科技贯穿全年市场主线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多数科创板公司上市以来已积累相当可观的涨幅,而7月也将迎来首批在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解禁高峰,解禁市值达2226亿元。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76.35%的私募认为当下市场资金面足以应对科创板解禁的冲击,此轮科创板解禁并不会改变A股行情趋势,同时也有19.67%私募对科创板解禁持谨慎态度。

  整体而言,今年来科技板块表现强劲,尤其是6月至今科技领域的电子、通信、半导体等板块涨势较为强劲。对于科技股后市,机构认为,虽然上半年科技股已斩获不低的收益,但下半年依旧看好科技板块,关注从高估值、高预期的领域切换至业绩兑现领域。

  和聚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李泽刚表示,继续坚持年初对于科技股的判断,这是贯穿全年行情的基本主线。目前看正处于承上启下阶段,重点看好国内基础软硬件的国产化,即信创工程。从A股行情来看,随着三季度进入招标的旺季,信创板块行情还会持续。

  泊通投资认为,下半年的市场主线集中在大金融和科技驱动。其中,科技股的主逻辑是自主可控和新基建,相关领域景气边际改善,信创、云计算等板块也将延续高景气度。

关键词:ETF 基金公司 头啖汤 呼之欲出 科创 50ETF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