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ETF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工银瑞信中证800ETF17日正式上市

来源: 中国网   2020-07-21 10:44:40
分享:

  今年以来,国内指数型基金的数量和规模持续扩容,上半年有166只(份额合并统计)新生力量加入指数大军,募集规模达1636亿元,覆盖股票、商品、债券等类型,呈现百花齐放态势。其中大型基金公司产品布局进一步完善,且创新产品层出不穷,如工银瑞信,今年相继推出了工银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工银MSCI中国ETF、工银彭博国开债1-3年指数等新品,其中工银中证 800ETF(交易代码:515830)也将于本月17日上市。

  在大类资产配置需求及市场有效性逐渐增强的背景下,指数基金成为公募争相布局的领域。工银瑞信高度重视日益增长的被动产品市场需求,加速布局指数产品线,致力于建立丰富、多元的工具型产品体系以满足各类投资需求,领先的被动业务管理能力带来指数管理规模和行业排名稳步提升。截至6月末,工银瑞信今年已发行6只指数产品,募集总规模达98亿元,居同业前五。公司指数型基金(概念类)规模达475亿元,其中非货币型ETF规模逾百亿,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且持续位居银行基金系首位。

  作为银行系旗舰公司,经过15年发展,工银瑞信通过十多年的指数投资管理实践,在被动业务领域锻造了四大核心优势。

  第一,被动产品线齐全。公司目前已拥有32只(A/C、A/B份额合并统计)被动产品,建立了包括宽基、行业、主题、固收、海外、商品等领域在内的全覆盖的产品体系。其中宽基ETF包括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中证800、创业板、深证100等,成为业内主流宽基ETF产品布局最全面的公司之一。

  第二,投资管理能力领先。工银瑞信于业内率先成立指数投资中心,并组建了国内一流的指数团队,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投资部副总监赵栩、研究负责人刘伟琳等核心人员具有10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团队指数构建能力强,跟踪误差控制持续位于同业前列。

  第三,风险控制能力出色。公司拥有行业一流的ETF系统和做市商服务体系,全面保障ETF的平稳运作和精细化管理,自2009年正式管理ETF以来,持续保持运作“零风险”记录。

  第四,产品创新能力强。工银瑞信曾相继推出市场上独家的上证央企50ETF、深证红利ETF,首只印度市场基金,以及首批沪深港跨境ETF、彭博巴克莱指数债券基金等创新产品。工银瑞信在指数产品设计和投资管理方面的领先水平,受到了市场广泛认可。2009年推出的旗下第一只ETF产品,同时也是国内首只央企主题ETF——工银央企ETF,募集45.34亿元,成为当时首发规模前三的ETF产品。2018年12月,工银上证50ETF成立,首募规模113.5亿元,成为市场上规模第二大的上证50ETF,并跻身当时权益类ETF规模第十位。2019年11月推出的国内首批横跨沪深港三地的跨境、跨市场ETF——工银湾创ETF,总认购户数逾2万,位列当年成立的非货币ETF认购户数第七。2020年6月,工银彭博国开债1-3年指数募集79.9亿元,成为上半年全市场发行规模第四的指数基金。

  与海外相比,我国ETF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有效性提升、机构化进程加速、中长期资金入市、监管政策推动等因素助力,指数化投资将成为趋势,ETF作为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将迎来“黄金时代”。相信如工银瑞信此类综合实力领先的全能型资产管理机构,将进一步做大做强ETF业务,来全面满足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日益增长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需求,为投资者提供全球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键词:ETF发展,黄金时代,工银瑞信中证800ETF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