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PPP再次成为多个省级政府的首选

来源: 中国财经报   2020-07-23 16:32:40
分享:

  宁夏自治区政府目前发布了《关于加快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春节过后,广西自治区政府推出了大力发展PPP的“桂十条”,随后山东、江苏等省也发布了与PPP相关的政策,这反映出地方政府对发展PPP有强烈的意愿。这次宁夏发布的通知不仅要加快推进PPP模式,而且把发展PPP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措施,表明地方政府在推进经济发展过程中重视政策选择,把PPP作为最优考虑的政策选项之一。

  《通知》第二条规定,新建污水、垃圾、供热、供水和收费公路等项目原则上全部采用PPP,这意味着除非与PPP结合,否则目前流行的专项债将不会用于这些领域。《通知》还规定,其他有一定收益的政府投资项目应优先采用PPP模式,要有序推进存量项目转化为PPP。可以看出,PPP在宁夏政府投资项目中全面处于优先考虑的位置,目前用专项债建设形成的存量项目未来有可能会转化为PPP项目。宁夏的规定非常明确,推动PPP的决心非常大,对PPP的期待非常高。

  《通知》对PPP项目的储备、审批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落实了市县政府及机关部门的责任,为推进PPP做好了组织保障。同时也提出了奖优罚劣,对推进有力、效果明显的部门和市县给予奖励支持,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要督导通报。

  宁夏本次推进PPP力度之大,站位之高是过去七年来罕见的,宁夏绝不可能是最后一个持此愿望的省份,据说还有些省份也在做推进PPP的准备工作。本轮PPP于2013年启动,经历了2014-2017年高速发展和2018-2019两年深度调整,这次宁夏的《通知》具有指标意义,和广西等省份推出的政策一起,共同代表着经过反思和政策比选后,PPP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可以预期,PPP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对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和咨询公司等属于重大利好。

  (作者单位:大岳咨询有限公司)

关键词:PPP 政府 成为 再次 首选责任编辑:赵君华